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印對話印方兩訴求未獲滿足 專家:別從一家利益考慮問題

2017-02-24 02:26: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月22日,中印戰略對話在北京舉行(外交部網站)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實習記者 吳佳怡):首輪中印戰略對話22日在北京舉行。在當天總共7個小時的會談中,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印度外交秘書蘇傑生為代表的中印雙方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並同意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但有觀察指出,印方希望借此次對話,使該國在加入核供應國集團(NSG)和反恐兩大問題上能有所突破的訴求並未獲滿足。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對話主要還是一個戰略溝通,不能期望它可以解決實際問題。因為現在中國和印度之間除了傳統的邊界問題、西藏問題、中巴關係問題以外,還産生了一些新的矛盾,包括印方希望加入NSG,還有把巴基斯坦的馬蘇德·汗列入國際恐怖分子名單等。中國此前都沒有同意,所以印度認為這是一個陰謀。但中國方面認為這不是陰謀,而是一個程式性和技術性問題,所以需要一些溝通。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印度問題專家龍興春對國際在線表示,印度此前可能預期中國通過這次溝通就能同意,但對中國來説這些是原則問題。中國認為印度要加入NSG先要解決程式問題。因為印度不符合加入的條件,它既不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的締約國,且又是在《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CNTBT)生效後才擁的核。所以,如果印度一定想加入,就涉及到是否要修改NSG規則的問題了。

  對此,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對於“非NPT締約國”這一類國家的加入NSG問題怎麼辦,中方一直主張集團先就此充分討論,以尋求共識並協商一致作出決定。NPT是整個國際防擴散體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礎。中方這一立場適用於所有“非NPT締約國”,並不針對哪個特定的非NPT締約國。事實上,不僅是中國,集團內有許多國家也持同樣的立場。

  另據公開報道顯示,包括新西蘭、愛爾蘭、土耳其、南非、奧地利等國家皆反對印度加入NSG。認為印度的加入將削弱國際社會防擴散的努力,並可能激怒巴基斯坦。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王文奇認為,印度的確想通過這次對話取得實質性進展,蘇傑生曾是在任時間最長的印度駐華大使,由他擔任這次印方的首席談判代表就有這方面的考慮。但是印度想取得進展的前提是,不能單純基於自己的國家利益對某些重大問題下判斷,而要綜合考慮法理合法性、證據充分性、利益訴求正當性等多方面的問題,這樣才有可能在與中國的對談中實現突破。

  馬蘇德·汗問題涉及到1267委員會,它是聯合國安理會負責制裁“基地”和塔利班相關組織的專門委員會。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本著客觀、公正、專業的精神,以積極和建設性的姿態參與1267委員會有關列名問題的討論。印度欲將馬蘇德·汗加入該名單,遭中方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月5日稱,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以確鑿證據為依據。

  龍興春認為,把巴基斯坦境內的馬蘇德·汗列入國際恐怖分子名單問題,應該由印度和巴基斯坦去進行有效的溝通,中國現在不同意,是因為沒有看到有確鑿的證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