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協同創新 重構産業發展新版圖

2017-02-25 21:10:48|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著力加快推進産業對接協作,理順三地産業發展鏈條,形成區域間産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對接産業規劃,不搞同構性、同質化發展。三年來,三省市發揮各自優勢,以“一盤棋”的思路調整産業佈局,在産業升級方面率先進行突破。

  幾天前,在一場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招商推介會上,北京的200多家企業和來自天津、河北的30個開發區進行洽談,10個項目成功簽約,意向投資金額超過300億元。

  京津冀産業協同絕不是簡單的企業搬遷和生産力平移。北京的科技資源、天津的製造業優勢與河北的生産能力,正在三地重新配置。

  去年11月,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正式揭牌,京津大規模深化科技領域合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

  與此同時,中關村在北京以外設立的第一家創新中心也在保定投入運營,首批入駐的86家企業裏,45家來自北京。

  在河北滄州,年産30萬台小汽車的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已經正式投産。

  北京科技和産業資源的不斷外溢,為天津、河北的産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三年來,河北共引進京津項目12716個,資金11041億元,佔河北省同期引進省外資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市引進京冀項目4856個、資金5227億元。

  2016年,在河北經濟結構調整的版圖中,工業不再“一鋼獨大”,裝備製造業超過鋼鐵工業,成為第一支柱産業。與此同時,北京的産業變局也開始顯現:新增的金融業、文化體育、科技服務業不斷上升,製造業、農林牧業、批發和零售業開始下降。三年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累計退出一般性製造業企業1300多家,調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場370多家,北京作為全國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優勢進一步得到提高。

  為加速三地産業協同發展,目前,規模100億元的京津冀産業結構調整引導基金已經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投資基金也在加快設立。三地越走越近,正用産業的互補、融合,推進協同發展向深度邁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