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僅15%地方政府感到經濟變好 “安倍經濟學”效果存疑

2017-02-27 14:53: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2月27日報道,共同社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實施的針對全國地方政府的問卷調查顯示,認為經濟形勢與1年前相比“轉好”的只有15%,僅比回答“變差”的13%稍高,而回答“沒變化”的比例佔66%,可見日本經濟缺乏強有力的勢頭。另外,遊客增加的地方政府多回答經濟“向好”,而認為“變差”的原因多為人口減少。

  青森縣七戶町回答“政府推行的經濟刺激政策的輻射效應尚未影響到地方”,認為現階段安倍經濟學的效果並未滲透到全國。

  有關“轉好”的理由,福島縣泉崎村認為“住宿客數量上升”,佐賀縣嬉野市列舉“來自韓國的遊客數增長”等,這些都與遊客增加有關。

  另一方面,回答經濟形勢“變差”的地方政府指出,“人口明顯減少,越來越多的公司停業”(岐阜縣七宗町)、“人口減少和少子老齡化導致經濟規模持續縮小”(島根縣益田市)。

  回答“沒變化”的高知縣香南市稱:“收入方面感覺略有增長,但還談不上轉好。”

  從地區來看,旅遊勢頭良好的沖繩縣回答“轉好”的比例達到37%,認為“變差”僅為5%。除“遊客明確增加”(宮古島市)外,也有部分該縣地方政府受人口從其他地區流入等影響,“近年來人口急速增加”(中城村)。

  去年夏季接連遭遇颱風的北海道回答“轉好”的地方政府僅為11%,回答“變差”的為23%,在各地區中比例最高。不少地方政府表示“作為主要産業的農業受雨水過多影響欠收、遭颱風肆虐”(清水町)等。

  日本中國地區、四國地區等的經濟較為堅挺,列舉的理由包括“創業和遊客有所增加”(鳥取縣岩美町)、“從住宿客數量和丸龜城的遊客數量來看交流人口有所增加”(香川縣丸龜市)等。其他地區的經濟形勢感受則各有不同。

  此次調查以全國1788個都道府縣、市町村以及東京23區為對象展開,相當於96.2%的1720個地方政府作出了回答。(李悅)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