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莆田街頭共享單車丟七成 運營商遭撤資

2017-02-28 10:36:3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邵鵬

  這幾天,共享單車企業卡拉單車創始人林斌電話一直響個不停,不斷有媒體聯繫採訪他。林斌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他在福建莆田市區街頭投放了數百輛共享單車,但就在正式運營十幾天后,兩次投放的667輛單車卻丟了510輛,丟失率達76.5%,投資方因此撤資,林斌不得不暫停卡拉單車的運營。

    十幾天丟失率達76.5%

  1月25日,藍色車身的卡拉單車出現在福建莆田市區街頭。它與其他共享單車類似,用戶掃描車身的二維碼並完成實名註冊即可開始用車,費用為使用前30分鐘免費,超時部分按每30分鐘0.5元的標準收取,使用完後,需手動上鎖、密碼復位。

  卡拉單車的創始人林斌看到了三四線城市對於共享單車的需求,於是學習上海等大城市已有的共享單車模式,在莆田創立了卡拉單車。

  根據卡拉單車在其官方微信上的介紹,團隊組建於2016年10月,在被超過30個投資人拒絕後於同年12月底敲定了首輪融資,創始人帶著融資首款與外借資金於今年元旦簽下了5000輛單車的訂單生産合同。今年1月25日和2月6日,首批安裝好的500輛和167輛單車正式投入市場。

  而就在十幾天后,卡拉單車自己發佈聲明稱,經過公司五人在莆田市區六小時的徹夜尋找,兩次投放的667輛單車只找回了157輛,丟了510輛,丟失率76.5%。

  聲明還説,鋻於極高的丟失率,卡拉單車的投資方根據對賭協議已于2月14日堅決撤資退出,並暫時關閉了使用系統。

   共享單車項目被迫暫停運營

  2月21日,林斌告訴北青報記者,1月25日卡拉單車正式登陸莆田市區後,每天都有公司的員工在街頭巡邏,除了觀察單車的使用情況,也在尋找被用戶停在各處的單車。2月4日前後,公司員工發現街頭的卡拉單車少了許多,於是公司5人每天輪班上街尋找。2月10日,林斌對這些天找到的單車做了個統計,投放兩個星期後,找回的卡拉單車只有總數的20%至30%,2月15日統計數據顯示,只找回了157輛單車。

  林斌表示,被找回的單車中,大部分單車都是在小區停車棚、樓梯口和一些停車場裏找到的,還有極個別是在廢品站之類的地方出現。

  然而高達76.5%的丟失率還是動搖了投資人的信心。2月10日早上,林斌與投資人碰面彙報具體的經營數據時,對方發現單車的丟失率、失蹤率和損壞率遠高於創始團隊當初的預估,於是當晚通知不再繼續後續投資,同時按全額收回之前的投資款,卡拉單車宣佈暫停運營。

  撤資後,卡拉單車迎來一系列的問題。林斌向北青報記者表示,用戶使用時還支付了99元的押金,截至目前,押金已全部退還給用戶,“但這筆錢都是由公司借錢墊資的”。此外,林斌稱,由於投資人撤資,此前廠商生産好的4333輛單車無款提貨。

  此後,有媒體報道了卡拉單車丟失率高一事。由於媒體的不斷關注,加上用戶的舉報,越來越多的單車被找到。截至2月20日晚,已有近400輛單車被找回,“現在找回的單車已經超過總數的60%了,找回數量每天都在增加,找回的這些單車中,破損率大概在5%左右,大部分都是完好的。”

     運營方認為是管理不到位

  有網友認為,共享單車丟失率高,與當地市民的素質有一定的關係。林斌卻不這麼認為,他把丟失率高的原因歸結為“自身管理水準不足”。林斌説:“我們的押金退款延誤、客服缺位和投放量少是導致丟失率高的主要原因”。

  此外,林斌稱,卡拉單車公告上明確寫道,用戶還車時,需將單車停到有政府劃設的非機動車停車位內,但許多用戶反饋時表示,並不清楚這一規定,由於找不到非機動車停車位,只好把單車停在了小區裏。“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宣傳不到位,用戶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和停放,所以才出現這個問題。這和市民素質關係不大,從破損率只有5%這一點也能看出,現在丟失率下降到30%左右,也符合一開始的預期”。

  目前,被找回的卡拉單車已被回收,並做全面的維護。同時,林斌也正在尋找新的投資人商談後續的問題。(記者 黃筱菁)

  原標題:莆田共享單車丟七成 運營商遭撤資 原標題:莆田共享單車丟七成 運營商遭撤資

標簽:共享單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