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擬3月展開脫歐談判 蘇格蘭有意借機獨立公投

2017-02-28 15:00:36|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2月28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英國政府計劃下月底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談判。而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有意利用英國脫歐為契機,宣佈2018年秋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而若北愛爾蘭未能藉3月3日的議會選舉解決政治分歧,恐導致英國出現分權危機

  消息傳出後,英鎊匯價在昨日亞洲交易時段一度挫0.58%,兌美元報1.2394,兌港元則在9.64至9.65水準窄幅上落。

  蘇格蘭民族黨(SNP)內部人士指,該黨很大機會于3月17日的春季會議上,提出於2018年秋季舉行獨立公投。

  英國內閣此前曾討論北愛和蘇格蘭兩地可能出現的政局變化,有英國政府高官稱,斯特金視英國啟動脫歐程式為宣佈舉行獨立公投的最佳機會,否則將需等待至談判結束。特蕾莎•梅面對兩難困境,若拒絕蘇格蘭舉行公投,可能釀成憲制危機,容許公投則可能導致英國分裂。

  SNP早前表示,大部分蘇格蘭人反對英國脫歐,顯示蘇格蘭與英國的分歧,因此應獲得另一次獨立公投的機會。特蕾莎•梅于蘇格蘭時事雜誌撰文,認為公投結果已反映大部分選民意願,不容改變,她呼籲蘇格蘭選民于5月地方選舉表達反對獨立公投的聲音。

  另一方面,北愛爾蘭因為執政聯盟的民主統一黨(DUP)與新芬黨內訌,將重新舉行議會選舉,若兩黨最終得票最多,又未能化解分歧重新合作,北愛將按規定暫時交由倫敦直接管治。

  有英國官員擔心,屆時倫敦政府除需要處理脫歐事宜外,亦要面對蘇格蘭提出獨立公投和北愛爾蘭問題,恐陷入“分權”危機。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