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逐夢人——打造“天眼”的科技長征者

2017-03-01 19:32:2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靳松

  中國青年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 楊月)浩瀚星空,廣袤蒼穹,自古以來寄託著人類的科學憧憬。

  神舟十一號返回艙成功著陸後,航天員景海鵬、陳冬曾在太空中朗讀的一封特別的“家書”,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這封家書來自貴州平塘克度鎮第一小學的一位學生,信中寫道:

  “親愛的航天員叔叔:我是貴州大山裏的一個小學生,今年在我的家鄉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天眼’射電望遠鏡,你們在太空能看到它嗎?我期待,未來有一天,我能自己在中國的空間站看到它。——王思倩。”

  這封來自貴州大山深處的“家書”提到了一個詞——“天眼”。它也被人們形象地稱為“鍋”。當景海鵬、陳冬在地球之外為實現人類衝出地球、走向太空的夢想努力工作時,地球之上,這口99%中國製造的“鍋”正仰望星空,將人類目光延伸到宇宙邊緣、時間盡頭。

  這口“鍋”,位於中國西南貴州省平塘縣大窩凼(dàng)洼地,全名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FAST)。它的反射面面積有30個足球場大小,由4450塊反射面單元組成。

  在終年常綠的重山中,這項凝聚中國天文人二十多年夢想的大工程,建造耗時僅5年半,擁有多項自主知識産權,更領先世界同類設備20年。FAST的建成,將亙古以來深埋于中國人基因的宇宙夢再次喚醒。終於,在探索宇宙極限的道路上,中國人也能喊出這句經典: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請欣賞沙畫:《逐夢人——打造“天眼”的科技長征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