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南極洲海域冰層面積達38年來最低水準

2017-03-03 13:02: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南極冰川(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據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 3月3日報道,氣候專家通過衛星觀察發現,南極洲的冰層面積達到了38年以來最低水準。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分析的數據,截至3月1日,僅有81.8萬平方米的海洋結成了冰。

  這不僅是本年度的最低水準,還是衛星觀測史上海面冰層面積的最低水準。由於南半球此時依然處於夏季,因此冰層面積在未來的幾個星期內還將繼續縮小。

  在過去的幾個月內,地球另一端的北冰洋也遇到了海面冰層的歷史新低。氣候科學家稱,冰層面積縮小的原因是人類燃燒礦物燃料導致地球大氣和海洋升溫。這一影響同樣對南極冰層有著很大的影響。

  但南極洲與北冰洋地區不同的是,其對季節性天氣較為敏感,這也可能是造成冰層融化的原因。加利福尼亞大學氣候科學專業的扎克裏•拉貝(Zachary Labe)稱,南極洲海域的冰是“首年冰”,這意味著大部分冰在溫暖季節融化,然後在寒冷季節重新凍結。比如,風的影響很大,因為它不僅能夠帶來暖氣流,強風還會撞擊冰層使其鬆散,接觸到未結冰海面的面積增大。

  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主管馬克•賽瑞茲(Mark Serreze)對Buzzfeed透露,目前的數據還不是最低值,最低值隨時會出現,並將會成為最低記錄。

  科學家正在研究這一歷史新低水準到底是否是由人類活動導致的。賽瑞茲稱,目前尚不確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