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微電影】《黑面》:一件戲袍,揭開地下黨員塵封的往事

2017-03-09 20:17:54|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2016百部中國夢微電影徵集活動圓滿結束。《黑面》成功入圍並獲得“家國情懷單元最佳影片獎”提名。本次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中國青年報社主辦。千余部作品講述了不同的中國故事。微電影導演們通過鏡頭展現“中國夢”,完成他們的尋夢、追夢、圓夢之旅。

  中青在線訊(實習生 隋明照)“郎心自有一雙腳,隔山隔水有來期,若無恙,我去碼頭送你。”1944年,福建晉江高甲戲舞臺幕後,高甲戲武生莊啟明,將自己的戲袍與地下黨員王程元的便裝互換,由此,也交換了兩人的命運。  

  微電影《黑面》,講述了旅菲華僑王柒回鄉尋親認祖,卻意外發現祖父塵封舊事的故事。王柒找到王家族長,通過照片確認自己的祖父確實是王家的後代,但是祖父日記中1944年到南洋的記錄,和族譜上所記載的祖父在離開前一年歿于海難的記載不符。而且,王家歷代沒有出過唱戲的,這讓王柒帶回的祖父的另一件遺物——一件舊戲袍,引發了更多疑問。

  帶著這件戲袍,王柒奔波于戲團之間,最終找到了關於傳奇高甲戲武生莊啟明和自己祖父的一段往事。

  

  原來,1944年,祖父王程元以中共地下黨員的身份回到家鄉,並且隨身攜帶著一份有關南洋華僑信息的機密文件。王程元來高甲戲班見當年的好友莊啟明,這時,搜查王程元的警察也正好出現在了戲台下。情況緊急,莊啟明決定讓王程元與自己換裝,並且畫上戲劇的黑面作掩護。警察把換了裝的莊啟明當做王程元追捕,碼頭邊,練武多年的莊啟明與一群警察對峙。王程元走時,並沒有等到答應去送他的那個人……

  影片中有關莊啟明的鏡頭,最後停留在了他拿一根長桿與拿著槍的警察對峙的場景。對於這位有著“武生第一”名號的人物,劇中有“拳腳還是抵不過搶眼”的伏筆,但也有高甲戲後人講的他隱居江湖的傳説。《黑面》的導演傅博解釋説:“我不忍心讓一個英雄在我的鏡頭下慘死,而且我的風格是希望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

  

  傅博,1995年出生於福建晉江,現在是北京電影學院大三學生,這位二十歲出頭的“95後”小夥兒,已經拍了不少作品,《玉蘭菩提》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國際短片電影節上獲得最佳學生愛情類劇情短片和最佳處女作作品導演獎;記錄福建過年習俗的紀錄片《年兜》,入圍了米蘭國際短片電影節,並獲評央視最佳人氣作品。

  

  傅博説,《黑面》把故事發生地選在高甲戲臺,與自己在拍攝《年兜》時的經歷有關。拍閩南民俗時,他曾在戲班呆了一個月,深入地了解了這項承載閩南市井生活百態與文化積澱的戲種。在聽到有一位口口相傳的五祖拳宗師,功夫了得,卻連名字都沒有留下時,他非常感慨,下定決心,以高甲戲為背景,創作一部微電影作品。

  

  在與編劇黃子午討論劇本的過程中,兩人決定以為掩護同志撤離而犧牲的晉江烈士許運夥作為主角王程元的原形,創作一部講述友情與家國情懷的故事。

  

  經過一個半月的準備,傅博帶著團隊到福建拍攝。儘管出現了連續幾天下大雨、演員和布景臨時出狀況等情況,但是因為對於家鄉的熟悉和整個團隊的團結高效,傅博還是在兩天半的時間裏,完成了鏡頭的拍攝。

  

  “在兩天內拍完,一個是因為我們資金很有限,另一個也是因為我們想把在兩天內拍完一部片子,作為一個挑戰去完成。”傅博説,他們的機器設備差不多都是租借過來的,而且攝像機只有一台,需要拍多角度的場景時,就只能讓演員把同一場戲演好幾遍。儘管條件有限,傅博還是要求自己要出高品質的精品。他請來專業演員蘆鑫和王俊達做主演,請來朋友李昱澤為片子專門作曲。最終,這部10分鐘的微電影,獲得了包括美國南卡洛萊州文化遺産電影節最佳學生短片獎等多項國內外大獎。

  

  傅博説,自己想趁著年輕到更多的地方走走,豐富人生閱歷。不過,他一直沒有忘記自己拿起照相機的和攝像器的初衷——用影像記錄家鄉變化,讓更多人知道多彩的閩南文化。未來幾年,傅博打算籌備拍攝一部電影長片,講述閩南先祖下南洋創業的風雨歷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