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蒙牛乳業總裁盧敏放:打造國際乳品品牌 創新與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2017-03-10 09:40:26|來源:新華網|編輯:許煬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如何提振實體經濟成為近期的熱點話題。3月9日,蒙牛乳業總裁盧敏放做客新華訪談,談到如何推動實體經濟改革,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中國乳業品牌,他表示,創新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通過創新才能真正驅動整個産業的發展,而工匠精神同樣不可或缺。

蒙牛乳業總裁盧敏放做客新華訪談

  創新根本:回歸消費者

  乳品企業有較長的産業鏈,創新對於乳品企業來説,最根本還是要看高品質的産品,並且是符合消費市場需求的産品創新上,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消費者。盧敏放説,“蒙牛創新的過程也是不斷‘走出去’的過程,從‘內蒙牛’、‘中國牛’,發展到‘世界牛’,蒙牛的創新精神體現在不斷生産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産品上,創造了多個行業第一。”

  盧敏放説,為了保持創新活力,蒙牛先後與全球30多家學術單位、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不僅在中國建立創新平臺,全球創新平臺也已經建立起來。比如,蒙牛承擔中丹兩國農業部牽頭成立的“中丹乳品技術合作中心”這一國家級合作項目,此外,其在美國也建有研發中心。據了解,當前,蒙牛擁有研發創新專利851項,其中發明專利168項,45項專利課題獲得國家獎勵。

  “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談到“工匠精神”,盧敏放説:“‘工匠精神’其實回歸到本質,是希望能夠精益求精做好産品,我們要把産品做得更好。”在蒙牛,工匠精神體現在對標準的極致追求、嚴苛管理和人員的素質保障上。盧敏放表示,“為了生産出更好的産品,蒙牛內部要求企業標準要高於國家標準、對標國際標準,走在世界前沿。”

  盧敏放介紹,近年來,蒙牛率先與丹麥Arla合作,以國際化的牧場管理經驗和標準,重新定義高品質奶源;與法國達能合作,聚焦低溫産品研發和世界級的工廠運營管理;與新西蘭AsureQuality合作,在國內率先把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食品品質安全認證覆蓋到牧場;佈局海外資源,在新西蘭建設世界級奶粉工廠,以國際標準提升品質。至此,蒙牛成為乳品行業率先在全産業鏈層面開展與國際對標的企業之一。

  乳業發展:踐行責任

  除了企業自身的發展,盧敏放説,蒙牛一直以來身體力行,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乳業産業鏈橫跨上下游較多産業,尤其是在上游的種植、養殖環節,有不少是農牧民,要想切實幫助他們,我們只有做好産業,才能把整個上游帶動起來。”為及時有效的解決“購牛、青貯、硬體改造、轉型升級”等多方面運營難題,蒙牛累計發放奶源基地扶持資金100多億元。蒙牛直接與間接帶動150多萬農牧民發展致富,截止2015年,其累計發放奶款近1300億元。

  此外,蒙牛積極踐行“營養普惠”理念,已連續15年參與支持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實現讓每個孩子都能喝到安全營養的學生奶承諾。2017年,蒙牛更積極響應農業部和奶協的號召落實“中國小康牛奶行動”,與中國奶業D20企業聯合發佈了牛奶助學公益行動計劃,面向全國22個省份,近百個鄉村學校,定向捐贈480萬盒學生奶。

  企業戰略:四不妥協

  “中國乳業發展潛力巨大,我們從養殖、生産、品質標準,甚至研發,工廠的建設,全面對標國際標準,目的是讓我們老百姓最終能夠相信中國企業生産的産品品質。”談到乳業未來的發展,盧敏放充滿信心,“蒙牛的品質已經得到很多國內國際夥伴的認同,在海外市場也屢獲好評。蒙牛已經是上海迪士尼官方乳品和官方冰淇淋合作夥伴,與NBA中國合作長達10年,也是中國國家游泳隊和中國航天員指定産品和事業戰略合作夥伴。”

  談到2017年的戰略發展,盧敏放説,“蒙牛仍會把品質和品牌作為整個工作的核心,同時堅持‘四個不能妥協’:産品創新上不妥協、品質不妥協、價值觀的不妥協、執行上不妥協,‘凝心凝力 聚焦聚勢’,為提振中國乳業當好‘排頭兵’。”(沈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