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戶智聯招聘找工作遇騙局 被無營業執照公司騙走12萬

2017-03-15 16:47:5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鄧晨曦

  

張女士通過智聯招聘找工作,卻遭遇騙局。圖為智聯招聘網站上關於該公司的招聘介紹。

  你可能面試了個假公司

  求職者通過智聯招聘找工作 被無營業執照公司騙走12萬

  本想通過網站找份工作掙錢,不料工作沒找成反而還被騙了錢。日前,張女士通過智聯招聘找工作卻被一家根本不存在的公司騙了12萬餘元。北京晨報記者調查發現,若企業未取得營業執照,智聯銷售稱也可通過交納費用開通賬戶。但對此,智聯招聘表示,張女士的遭遇屬特殊時期的特殊事件,銷售人員的表述也屬個人行為,智聯目前已不允許任何資質不全的企業上線發佈信息。除智聯外,記者也發現網聘平臺對於企業認證的把控參差不齊,存在很大隱患。

  案例:智聯找工作被騙12萬

  “本想著新年有個新開始,趁著過年換份工作,沒料到最終被騙了12萬,這年也沒過好。”市民張女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去年年底,她看到智聯招聘網站上有一家名為“北京明發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單位正在招聘文案策劃,見單位待遇優厚還包吃包住,自己又符合求職要求,張女士便投放了簡歷。“在智聯網頁上會有一個反饋率,這家公司當時被標注的反饋率是100%,我心想處理這麼及時,再加上得知智聯對企業認證一直把控嚴格,覺得挺靠譜。”

  投簡歷不久後,張女士就接到了面試通知。據張女士回憶,去年12月23日,她來到大興區明發雅苑小區報到,此後“工作人員”帶張女士多次進出影視拍攝基地,張女士見進出基地無人阻撓,便漸漸放下戒心,加之求職心切,此後便接連被以“換宿舍”、“買煙托關係”、“保轉正”等説辭,共向5人以消費、轉賬及現金支付的形式支出共計120682元。

  直至今年2月份,張女士才發現“北京明發時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原地址已人去樓空,之前與之有過聯繫的“工作人員”也徹底失聯。更令張女士沒想到的是,在北京市企業信用信息網上,竟查不到關於該公司任何註冊信息。目前,張女士已向警方報案,北京市公安局大興分局也以刑事詐騙案立案偵查。

  調查:把錢交齊便可發佈職位

  既然公司壓根就沒有營業執照,那究竟是怎樣通過智聯審核的呢?

  近日,北京晨報記者以企業用戶身份在智聯招聘網站上註冊了一個賬號,發現在進入第二步資質審核環節卡了殼,在該步驟中,企業除了要填寫公司相關信息外,還需上傳營業執照。不過就在記者退出網頁後不久,便收到了來自智聯招聘的多個電話。來電者自稱智聯招聘的人力資源顧問,當記者表示目前公司並未辦下營業執照,詢問是否可以通過智聯發佈招聘信息時,對方表示若已在工商部門處拿到《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下稱《預先核準》)即可。

  據一王姓顧問介紹,在企業只拿到《預先核準》的情況下,企業需提前交清服務費用。當記者進一步詢問智聯是否有規定具體期限補齊營業執照時,對方稱“拿到執照記得回傳給我們就成。”隨後,記者再次表示急於招人,《預先核準》辦理也需時間,王顧問表示可為記者“做一個擔保”,“拿不到《預先核準》也沒有問題,到時候補上就行”。記者追問“到時候”是指多久,王顧問稱時間為兩個月,若期限內企業還未補交《預先核準》,則將會被智聯封號。

  記者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網站上看到,關於名稱預先核準,只意味著申請的企業名稱沒有與其他經營單位重名,但名稱核準通知書不意味著企業已經成立,也並不代表任何企業通過資質審查。且《預先核準》有效期為6個月,有效期滿,已核準的名稱自動失效。

  回應:目前已經堵住漏洞

  對此,智聯招聘相關負責人表示,張女士的遭遇與去年年底的一個特殊時期有關。

  “它之所以能通過我們的審核,是由於當時智聯希望響應人社部和發改委的號召,鼓勵小微企業發展,所以去年我們曾經開過一個窗口期,在這期間短暫放開了企業發佈職位的條件,也就是説當時只要企業拿到工商局頒發的《預先核準》,經過我們內部的幾層審核,確認企業確實在籌備、在招人,就可先行發佈職位,但需儘快補齊營業執照。”

  不過,這位負責人也坦承,該渠道開通不久後,智聯便收到了來自求職者的投訴,所以這個窗口期只開通了十天。“後來我們要求從這個方式通過智聯審核的企業拿出營業執照,並對無法提供證件的企業下線處理。張女士遭遇到的這家公司,也正位列其中。我們已經想辦法及時補全漏洞,不想還是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但針對目前記者反映的智聯銷售人員提出仍可根據《預先核準》開通企業賬號發佈職位一事,負責人表示,該情況為員工的個人行為,智聯並不認同,且若確實開通了賬號,手續不全的企業仍然無法真正招到人,“企業可以提前填寫職位信息,但是我們不會上線這個職位,求職者也是搜不到的。現在智聯所有上線的職位發佈者,一定是手續齊全的。”

  現狀:審核把關參差存隱患

  除智聯招聘之外,北京晨報記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線上招聘網站對於企業資質的認證把關參差不齊。

  記者登錄58同城,以及隸屬於58旗下的趕集網及中華英才網時發現,只需提供手機號進行驗證,便可在平臺上發佈招聘信息,對於已經通過認證的企業,網站會在公司名稱右側添加認證標記。據58同城客服人員解釋,未驗證的企業用戶除非交納費用,否則就算發佈職位信息成功,該信息也不會做上架處理,求職者並不會發現該招聘內容。同時,發佈者可以選擇通過營業執照或是芝麻信用來取得認證資格。

  記者在使用前程無憂、拉勾網進行企業註冊認證時也發現,兩個網站均需企業提供營業執照進行認證,但經記者撥打客服電話詢問,兩家平臺均表示若營業執照正在辦理,可通過提供《預先核準》完成驗證。

  其中,前程無憂工作人員也表示,提供《預先核準》後,“營業執照辦下來記得上傳就可以”,並表示並無時限要求。而在登錄拉勾網頁版時,記者看到,雖拉勾網要求企業在註冊賬號時需輸入公司內部郵箱,以公共郵箱註冊並不能開通招聘服務,但記者也發現,若使用拉勾手機端註冊信息,則可規避需企業郵箱註冊的問題,且可跳過資質認證環節,拉勾客服人員表示若無資質認證,但提交了《預先核準》,企業也可以免費試用。且試用期間發佈的信息求職者完全可以看得到。

  律師説法

  正規公司入職不會先交費

  對此,北京嘉翰律師事務所的朱霞律師認為,網聘平臺銷售人員“誇下海口”承諾可以先付錢後審核與利益驅使有關。“這就有點像前陣子曝光的外賣平臺對餐館審核不嚴格的情況一樣,可能作為平臺銷售,有時候會考慮到先收服務費,或者追求一個數量,就放鬆了對企業的核查。但其實出於負責的態度,銷售人員都應該告知企業補全證件的時間期限。”朱霞律師認為,出現這樣的情況,也是由於網聘平臺對員工管理不當,員工一味追求銷售業績造成的。

  朱律師提醒求職者,在求職過程中應時刻提高警惕,“在正規公司入職,都不應該是直接交費。一部分求職者可能是初入社會還年輕,對這方面意識還很薄弱。除了平臺、工商的監管,求職者也應當保持清醒,發現蹊蹺多詢問查看,以避免求職過程中被不法分子鑽了空子,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標簽:3.15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