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堅決支持亞太經濟一體化 太平洋聯盟冀搭上發展快車

2017-03-16 16:11: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宇):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15日在智利閉幕。中國等與會的15個亞太國家代表就協同一致努力推動經濟全球化、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和構建亞太開放經濟格局達成廣泛共識。

  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當地時間14日至15日在智利海濱城市比尼亞德爾馬舉行。此次會議主題是“亞太區域一體化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由太平洋聯盟發起召開。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四個太平洋聯盟的成員國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11個締約國的代表與會,中國、美國和韓國也派團出席。

  中國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殷恒民大使率團參加對話會,並在會上重申中國堅決支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走開放、包容、聯動的發展道路,謀求合作共贏。

  殷恒民:“我們堅決支持全球化,堅決支持亞太經濟一體化,堅決推進亞太自貿區的進程。這在2014年北京APEC會議上,已經達成共識,已經啟動了。最近兩年多取得了重大的進展。去年在利馬APEC會議上,又發表了《利馬宣言》。宣言規劃了下一步的工作進度。”

  殷恒民指出,亞太經濟一體化是經濟全球化的亞太版本。建立亞太自貿區是相關各方的共同願望。中國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同區域夥伴共商、共建、共享,為互聯互通事業做貢獻。同時,中方願以點帶面,推動區域全面夥伴關係(RCEP)的談判早日結束。

  殷恒民説:“RCEP是東盟倡導的。它還有很多東盟+1的自貿協定。這個將來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人口最多的自貿區。我們是堅定的支持者和推進者。我們將加快同有關各方的談判進程,爭取儘早結束談判,為實現亞太自貿區貢獻力量。”

  殷恒民還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包括拉美成員在內的亞太各方的地位和作用,願意繼續與智利及太平洋聯盟就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為亞太經濟增長注入新活。

  殷恒民説:“我們進行雙邊的自貿安排。在太平洋聯盟的成員國裏,我們已經跟智利、秘魯簽有自貿協議。與哥倫比亞正在進行自貿可行性的研究。我個人覺得,中國的主張有利於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這個地區有關國家的經濟發展,有利於經濟全球化的進程。”

  隨著今年1月,美國宣佈退出TPP,該協定面臨夭折。與美國經濟依賴程度較高的太平洋聯盟國家正積極謀求通過參與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等多元渠道,促進本國經濟發展。在對話會的閉幕式上,太平洋聯盟發表聲明,宣佈開放該聯盟。該聯盟及其成員國將同所有國家和區域經濟組織進行自貿協議談判。太平洋聯盟成員國墨西哥經濟部長比利亞雷亞爾説:“這次論壇毫無疑義是成功的。因為太平洋聯盟向世界發出了信號,證明我們已經準備好與任何國家開展經濟一體化的合作。尤其是與亞洲國家。今天我們已經聲明瞭,在貿易與投資上進行國家合作的可行性以便與新的國家,特別是亞洲國簽署高品質的自貿協議。”

  在為期兩天的對話會期間,TPP成員國還舉行了自美國退出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併發表聲明稱將繼續推進TPP進程、保持市場開放、促進全球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一體化,並對一些國家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表示嚴重關切和擔憂。中國與美國代表未出席此次TPP部長級會議。殷恒民大使在對話會結束後對媒體表示,此次中國派團與會是同有關各方一起探討如何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國不是TPP成員,也不會參與TPP的相關會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