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確定的中國增長錨定動蕩的世界經濟

2017-03-19 20:38:5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靳松

  大變局時代,全球化向何處去?世界經濟未來增長幾何?中國如何應對世界之變?“我們正在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經歷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中國持續快速的增長,雖然比以前有所減速,但是中國依然會是全球經濟的增長引擎,我們也感到非常振奮。”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經合組織幕僚長、G20協調人加芙列拉·拉莫斯所言,正是與會國內外嘉賓的共識——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中國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將有助於全球經濟穿越不確定性迷霧,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中國一直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和第二大經濟體,累計吸引外資超過1.7萬億美元,累計對外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持續提供強大推動力。

  近年來,在世界經濟持續深度調整背景下,中國經濟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挑戰,但這些都是前進中必然出現的階段性現象,我們堅定信心、主動調整,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指引下,堅持穩中求進,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經濟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萬億元,增長6.7%,繼續名列世界前茅;中國居民消費和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上升到51.6%;居民收入和就業穩定增長。

  當前,世界經濟長期低迷,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一些國家政策內顧傾向加重,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其根源在於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和全球發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中國既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有採取行動的勇氣。我們選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更多地釋放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迄今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今年5月,中國將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共奏合作共贏新樂章。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未來5年,中國還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獨行快,眾行遠。可以預見,中國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世界的貢獻一定會越來越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