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球化動力切換,中國應抓住機遇

2017-03-20 14:46:29|來源:錢江晚報|編輯:趙春曉

  G20成員國央行行長與財長會議在德國溫泉小鎮巴登—巴登召開,這也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次參加的G20會議,更是美國新政府第一次在全球治理機制上表達自己新的觀點。不出意外的是,由於美國代表的阻撓,會議在最後的公報中刪除了促進世界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條文,取而代之的是“公平貿易”的提法。

  由於2017年的G20峰會主辦國為德國,這次央行行長與財長會議其實是為晚些時候將要舉行的首腦峰會打前站,會議上獲得的協商成果,都將成為G20首腦峰會的內容。所以,不提倡自由貿易,轉而不明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觀點,很有可能帶入本屆G20首腦峰會的談判桌。

  大家都知道,G20是站在全球經濟治理的制高點和最前沿的位置,起到指引全球經濟向何處去的領路人作用。但是,這一次的G20央行行長和財長會議上,竟然不再把促進自由貿易列入公報,反而用貿易保護主義者常用的“公平貿易”一詞取而代之。這代表著世界貿易已經來到了一個重要的關口。

  這是近50年來,首次世界頂級經濟協商機制中,不再把促進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作為己任,這意味著推動貿易全球化一方將面臨重大的挑戰,甚至意味著全球化發展到了又一個轉捩點,甚至我們過去所認同的全球化觀念本身將遭到質疑。

  特朗普上任以來,基本上秉承了競選時候“美國優先”的策略,認為美國在國際貿易中吃了大虧,要重新為國際貿易定規矩,一言不合就退出了奧巴馬政府在國際經貿領域取得的最大成果——“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不僅讓美國的小夥伴們感到錯愕,還讓其他國家和地區感受到了山雨欲來風滿樓。這次,特朗普政府的代表在G20會議上強力阻撓促進自由貿易條文的做法,更加説明美國的確將朝著新孤立主義的方向一路狂奔。

  同時也説明,在促進全球經貿一體化的道路上,美國是徹底準備撂挑子了。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貿易國,中國和德國均對美國的做法表示了反對。中方當天呼籲,G20成員國應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多邊體制的有效性。而德國則做了大量勸説工作,甚至提出在公報之外簽署一份促進自由貿易的原則性條款的建議,都一一被美國拒絕。

  現在的問題是,在美國一意孤行的情況下,國際社會如何應對這一重大挑戰。相信未來的國際經貿領域,圍繞貿易自由化,將會有一系列精彩的大戲上演。比如,沙特國王訪問中國,豪簽包含35個項目、價值650億美元的大單。再比如,當澳大利亞總理和特朗普之間原定一個小時結果25分鐘就談崩的電話之後,澳大利亞首位駐華大使斯蒂芬·菲茨傑拉德發表演説稱,“我們生活在中國的世界裏,但我們沒有與之相匹配的兩國關係。”

  當美國不再願意充當全球化的火車頭的時候,世界格局將隨之發生怎樣的變化?這對中國來説,既是挑戰,但同時也是機遇。一方面,我們要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堅持攀登科技樹的頂端,提高創新能力,使中國經濟不僅有數量規模,更要有高品質。另一方面,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市場,有實力也有機會成為新一輪的全球化發動機。能否順利承接動力的轉換,不僅取決於外,更取決於內。 

  (本報評論員:李曉鵬 原標題:全球化動力切換,中國應抓住機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