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自投虎口”,罵前先打個問號

2017-03-20 15:30:23|來源:錢江晚報|編輯:趙春曉

  又是北京,又是野生動物園,幾張遊客在北京野生動物園白虎區私自下車的照片,昨天在網上刷了屏。北京野生動物園工作人員稱,網傳自駕遊下車圖片確係該園白虎園區。北京公安局發微博提示:老虎不是吃素的!

  相信很多人看完新聞就已經開罵了:老虎傷人事件還在眼前,怎麼還有人不長記性?這麼慘痛的教訓還沒過去,就有人又想嘗試嗎?少部分人發生了無藥可救的悲嘆,還有人用一些比較極端的言論來譴責。

  可真有這種“自投虎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已經有血淋淋的教訓還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的人嗎?真有這種圖一時之快,置自己和孩子的安危于不顧的人嗎?

  其實大多數人並沒有搞清楚基本事實。去年發生老虎傷人事件的是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可昨天這個則是位於大興的北京野生動物園,一個在北一個在南,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動物園,它們的經營方式也完全不同。

  《法制晚報》報道了這兩個動物園的不同。一種以北京野生動物園、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等為代表,自駕遊覽區通過隱蔽的壕溝、水域等物理方式,把猛獸與遊客隔絕起來。在視線上,遊客雖然可與猛獸平視,但彼此間保持著安全距離,互不打擾。這是目前國內絕大多數野生動物園普遍採用的方法。另一種以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為代表,遊客自駕車的遊覽路線亦是東北虎等猛獸的生存活動區域,遊客“闖入”後實現“零距離”觀察。

  事發的北京野生動物園,該園自駕區內但凡有猛獸的展示區都設有一個壕溝,將猛獸與遊客隔開。壕溝週邊裝有電網,可在緊急情況下防止猛獸越出。據工作人員介紹,遊客與動物最接近的地方至少8米遠。壕溝深度超過10米,猛獸一般不會靠近溝邊。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家人敢下車的原因。他們不是不知道安全規範,也不是不知道八達嶺的事,但他們顯然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但他們高估了防護措施的安全性,低估了猛虎咬人的天性,並置全家人于危險的境地之中,這是網友們重點批評的地方。但是,網友們的批評卻有許多情緒化的因素在內,諸如送上門的“全家桶”,“給老虎送快遞”,甚至有人説出“人不珍稀,老虎稀缺”的話,這就大錯特錯了。

  在任何情況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生命和素質孰輕孰重的問題,並不需要別人告訴他們,當他們作出錯誤的選擇時,往往是偶然因素的疊加。分析每種因素的佔比,有助於我們更接近事物的本質。你能説,逃票的人活該,誰叫他逃票?逃票不對,但他的代價不該是生命。當我們這麼看問題時,就會更客觀,盡可能心平氣和地討論問題。

  回到這一起事件中,我們還是應該把防範的重點落在如何避免一個遊客的僥倖心理上,這比簡單的素質指責要有效得多。

  (本報評論員 高路 原標題:“自投虎口”,罵前先打個問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