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失業保險降費率開始落地 企業和職工負擔將減輕

2017-03-21 01:45:27|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李金磊)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開始落地。近日,山東等地率先出臺政策,將失業保險費率由1.5%降至1%。隨著失業保險費率的降低,企業和職工的負擔會得到減輕。官方強調,降低費率不會影響失業人員的待遇。

  22個省份可將費率降至1%

  人社部、財政部近期下發《關於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從2017年1月1日起,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省(區、市),可以將總費率降至1%,降低費率的期限執行至2018年4月30日。

  據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近期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原有的失業保險費率是1.5%的有22個省份,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可以在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穩崗補貼順利實施的基礎上,可以降低0.5個百分點。

  隨後,失業保險降低費率開始在地方層面落地。近日,山東下發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由1.5%降至1%,其中單位費率由1%降至0.7%,個人費率由0.5%降至0.3%,降低費率期限執行至2018年4月30日。

  將減輕企業和職工的負擔

  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表示,今年失業保險費率再次迎來降低,此舉將進一步減輕企業和職工的負擔,增強企業的活力。

  遊鈞透露,今年在2015、2016年兩次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的基礎上,再階段性地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經過初步測算,如果這項政策都落實到位的話,為企業降低成本大約200億元。

  根據山東省測算,與《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3%費率相比,山東此次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每年可減輕繳費單位負擔約50億元,可減輕個人負擔約10億元。

  降低費率不會影響失業人員待遇

  隨著費率的降低,有人擔心可能會影響到失業人員的待遇。對此,官方給了一顆定心丸。

  “不會降低失業人員的待遇。”遊鈞明確,這個政策實施的前提,就是各地必須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穩崗補貼實施到位。

  遊鈞表示,這項政策是經過科學測算、充分論證的。降低費率之後,有些地方可能當期出現赤字,但是可以利用歷史結余和省內調劑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且這項政策是有條件、階段性的,到2018年4月30日以後,將根據當時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就業形勢、基金運行狀況,再次研究下一步的工作。

  (原標題:失業保險降費率開始落地 企業和職工負擔將減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