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中情局解密1986年備忘錄:美顛覆敘政權方案曝光

2017-03-21 06:19:40|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美國中情局解密的一份備忘錄近日引發了媒體的關注。這份備忘錄寫于1986年,那一年英國指責敘利亞參與恐怖活動,涉嫌參與炸毀以色列飛機的行動,美國為表示支持宣佈與敘利亞斷交,美國中情局擬定了要推翻時任敘利亞總統哈菲茲·阿薩德的計劃。不過1987年美敘兩國復交,這一計劃並沒有實施。

  這個備忘錄名為《敘利亞:政治劇變的方案》,備忘錄列舉了推翻時任敘利亞總統哈菲茲·阿薩德的種種方案。

  備忘錄指出,在敘利亞建立一個由注重商業的遜尼派溫和人士控制的政權最符合美國的利益,因為這樣,敘利亞會需要西方的投資來發展私營經濟,增強與西方政府的聯繫。

  阿薩德家族屬於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備忘錄稱,敘利亞軍官中,有60%是遜尼派,但大多數是下層軍官,只要鼓動阿拉維派與遜尼派的衝突,就能使遜尼派士兵對抗阿薩德政府。

  美國還試想,只要遜尼派發生小規模抗議,敘利亞政府便會過度應對,可能會導致大規模動蕩,大批軍官將會倒戈,為內戰鋪平道路。

  備忘錄中記錄的另外一個方案是幫助敘利亞遜尼派組織——穆斯林兄弟會。備忘錄稱,穆斯林兄弟會可以聯合其他的遜尼派組織,形成一個較大規模的反阿薩德運動。

  不過,備忘錄也預見到了一個最壞的結果,那就是出現新的恐怖組織。備忘錄明確指出,如果對抗發生,敘利亞可能會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

  維基揭秘爆料:2006年 美也曾計劃推翻敘政權

  而維基揭秘2011年公佈的美國外交電報顯示,2006年,美國也曾計劃推翻阿薩德政權。

  之後,維基揭秘再次曝光,2012年8月的美國外交電報顯示,他們預計,敘利亞局勢動蕩,極端組織會聯合敘利亞、伊拉克的恐怖組織來建立所謂的國家,造成巨大危險。不過,美國政府顯然對於這個危險並沒有理會,只是出於自身利益,干涉敘利亞局勢,導致極端組織趁機坐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