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社會終老之痛“孤獨死”會不會在中國上演?

2017-03-21 18:18: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藝源 黎萌)2009年8月6日,盛夏,警察在日本東京世田谷區一家民居發現一個女人的屍體,這距她死亡已經過了2周。最先是她的弟弟連續2周聯繫不上她,遂報警與四五名警察打開了她的家門。讓外界驚訝的是,這個女人竟是著名演員大原麗子。人們沒有想到,曾經那麼光鮮亮麗的女演員,最終等待她的是“孤獨死”,享年62歲。

  如今"孤獨死"更加頻繁地出現在日本媒體上,最近有報道説目前有105萬日本人可能會遭遇“孤獨死”。那麼,中國是否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呢?

  日本“孤獨死”大幕剛剛拉開

  日本厚生勞動省對“孤獨死”的定義是,當事人在社會上處於孤立狀態,死後長時間未被發現。日本日清研究所調查稱,2015年日本有150萬人死亡,其中大約3萬人屬於“孤獨死”。日本少額短期保險協會的統計顯示,“孤獨死”人群從死亡到被發現的平均日數為20日

  這與老齡化有著很大的聯繫,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截至2015年10月1日,日本總人口為1億2711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為3392萬人,老齡化比率達到26.7%。而在日本內閣府2016年公佈的《老齡化社會白皮書》中,我們可以看到,2014年獨居老人、與老伴一起生活的老人佔老人總數的55.4%,這一數字在逐年攀升。大原麗子的死亡只是日本社會發展變化中的一個縮影。

  雖然“孤獨死”與老齡化、獨居老人增多有著重要關係,但社會結構變化中産生的家庭成員關係淡漠、未婚率上升等也是形成“孤獨死”的條件。這導致一些中青年人也會面臨“孤獨死”。日本少額短期保險協會的統計(2016年3月數據)就説明瞭這個問題:從年齡來看,“孤獨死”男女都是60多歲最多,其次是三四十歲。另有東京都監察醫務院的數據顯示,2015年僅東京市就有238名20-30多歲的年輕人“孤獨死”,其中男性佔8成。

  研究稱,目前離“孤獨死”最近的日本人,是二戰後第二次嬰兒潮中出生的人們。他們現在四五十歲,其中有105萬人面臨“孤獨死”的威脅,這個數字是他們父輩的3倍,每8人中就有1人可能是“孤獨死”。媒體稱,他們是日本老齡化時代到來後命運最悲慘的一代。

當“孤獨死”老人被發現時,專門的清掃公司職員上門,收拾後事。

  日本媒體説,日本“孤獨死”的大幕剛剛拉開,這從專門為“孤獨死”人士收拾後事的公司越來越多就能略窺一二。

  中國是否面臨同樣問題

  相對日本26.7%的老齡化,中國還有一些距離。那麼中國老人是不是就可以暫時避免“孤獨死”了呢?我們先來看兩組數據:

  ● 國務院在上月底(2017年2月28日)公佈了《“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其中提到,預計到2020年,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加到2.55億人左右,佔總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獨居和空巢老年人將增加到1.18億人左右

  ● 2016年10月9日下午,全國老齡辦、民政部、財政部三部門聯合發佈了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成果。其中顯示,我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萬人,佔老年人口的18.3%。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婦戶、獨居老人)佔老年人口的比例為51.3%,其中農村為51.7%

  這兩組數據無一不在提醒我們,“孤獨死”也會在中國上演。

  事實上,我們也在新聞報道中看到過這樣的消息:

  2016年5月,合肥市濱湖惠園小區7號樓一名7旬老人去世後十幾天才被發現。警察之後聯繫到了老人的女兒。

  2015年11月,湖北省黃石市一名離休幹部被發現在家中死亡,這距他去世已經6年。這名男子生前沒有結婚,也沒有孩子,一直獨居。

  2014年2月,廣東中山市民眾鎮接源村一名60多歲的男子在家中死亡一年,才被發現。他沒有妻子孩子,人們還以為他外出打工了。

  北京虹楓老年護養院院長李強對此深有感觸,他對記者説,現在城市的生活條件好了,住房多了,老人與子女分開住的較多。農村子女外出打工的多,並且也有很多老人不與子女同住了。

  現在的獨居老人,80歲以上的都是多子女,以虹楓護養院為例,152位老人中,無子女的也就4位。但以後的老人可能會是少子女、無子女。李強特意提到,中國還有一個特殊情況,就是失獨老人的增多。這些人中,很多都可能遭遇“孤獨死”。

  政府、老人、子女應該怎麼做

  李強院長説,從政府、社區層面來看,城市裏的養老服務體系還比較健全。在預防老年人的“孤獨死”上有了一些措施。如安裝呼叫器,結對幫扶,定期上門探望,定期電話問詢等,這讓“孤獨死”的現象在逐步減少。

  但同時,社區在為老服務上,應該突出重點。不單是看服務老年人的數量,應是重點老人、難點老人的服務照護,實施有個性化的方案和措施。一些老人思想固執、守舊,怕花錢。社區和子女還應當對他們教育引導,使其接受社會化服務。

  在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中,記者看到,我國老齡工作面臨著諸多問題,包括:貧困和低收入老年人口數量依然較多、老年人健康狀況不容樂觀、老齡服務的供求矛盾依然嚴峻、老年居住環境建設滯後、老年人尤其是農村老年人精神孤獨問題尤為突出……這些問題是相關部門已經意識到的,也是目前老年人迫切的需求。

  我們同時也看到,《“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明確提出了一個總目標和四個方面分目標。

  一個總目標,即到2020年,老齡事業發展整體水準明顯提升,養老體系更加健全完善,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基礎更加牢固。

  四個分目標包括:一是多支柱、全覆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二是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三是有利於政府和市場作用充分發揮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備;四是支持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的社會環境更加友好。

  解決這些問題,不但需要政府的努力,更需要我們普通人去關愛自家老人,幫助鄰家老人,用愛心避免悲劇的發生。對於有孩子的老人,孩子們應當多關心照顧老人,免得老人突發急病時不在身邊,造成一生的遺憾。對於那些沒有孩子的老人,社區、相關機構應當跟蹤他們的信息,給予低保等救助,必要時送到福利部門照顧。

標簽:海聞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