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日程

2017-03-21 10:13:3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3月25日(星期六)

    09:00 – 10:30 開幕式

  (國際會議中心二層 BFA 主會場)

  主持人

  -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

  歡迎致辭

  -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

  10:30 – 12:00 全體大會

  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

  (國際會議中心二層 BFA 主會場)

  主持人

  - 馮氏集團主席、國際商會前主席馮國經

  討論嘉賓

  - 美國前貿易代表 Mike FROMAN

  -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

  -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

  - 新西蘭前總理 Jenny SHIPLEY

  -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nippon.com”總編白石隆

  -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

  - IMF 前副總裁、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

  12:15 - 13:45 午餐會 2

  對話深圳

  (東嶼島大酒店依永廳、長言廳)

  (僅限受邀代表)

  嘉賓

  - 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許勤

  12:15 - 13:45 自助午餐

  (BFA 大酒店一層亞細亞、怡景西餐廳、聚賢閣中餐廳;東嶼島大酒店蒔味坪)

  14 2017/3/10

  14:15 - 15:30 分論壇 23

  一帶一路:對話領導人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A)

  - 沿線國家的領導人和政府高官對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是如何理解和認知的?

  - “一帶一路”提出至今,有哪些成功的合作案例?有哪些經驗可以分享和推廣?

  - 沿線國家對“一帶一路”有哪些建議?

  - 企業的機遇

  討論嘉賓

  - 葡萄牙經濟部長 Manuel Caldeira CABRAL

  - 中民投董事長董文標

  - 菲律賓總統國家安全顧問 Hermogenes C. Esperon, Jr.

  - 阿富汗財政部長 Eklil Ahmad HAKIMI

  - 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 SIM Ann

  - 歐洲投資銀行副行長 Jonathan TAYLOR

  14:15 - 15:30 分論壇 24

  全球經濟:問診亞健康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B)

  - 有觀點認為,全球經濟面臨兩大挑戰。一是潛在增長率持續下續;二是實際增長率持續低於潛在增長率。

  - 決定全球潛在增長率的因素出現了哪些方向性的變化?

  - 什麼抑制了經濟的實際增長率?

  - 亞健康有藥方嗎?

  主持人

  - 彭博電視記者 Stephen ENGLE

  討論嘉賓

  -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

  - 愛立信董事長 Leif JOHANSSON

  -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Nicholas LARDY

  - 日本 Orix 集團董事長、CEO 宮內義彥

  - 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14:15 - 15:30 分論壇 25

  人工智能:對話科學家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C)

  - 迄今為止,人類了解最少的還是自身,尤其是人的大腦。不了解自己的大腦,倣生的人工智能和機器腦就無從談起。本次對話,既邀請了研究人腦的自然科學家,也邀請了研究機器腦的科學家和企業家,試圖從人腦的角度理解人工智能的未來。 - 人類對自己的大腦了解多少?

  - 能夠運用於人工智能的又有多少?

  主持人

  - 中國國際電視臺主持人田薇

  討論嘉賓

  - Hanson Robotics 首席科學家 Ben Goertzel-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 - 清華大學教授魯白 - 搜狗 CEO 王小川 -小 i 機器人創始人、董事長兼 CEO 袁輝 - 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 - 百度總裁張亞勤

    14:00 - 16:00 分論壇 26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島嶼經濟 (東嶼島大酒店和聲廳)

   - 島嶼經濟體的發展離不開海洋的經濟紐帶作用。本次分論壇以“海洋經濟的新未 來:開放與合作”為主題,交流島嶼地區海洋經濟發展經驗,促進島嶼經濟體在 海洋領域的互聯互通、共同繁榮,打造“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命運共 同體。

   主持人 -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14:15 - 15:45 省市長對話 CEO 10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孔雀 1 廳) (僅限受邀代表)

   -中國地方省市如何借力“一帶一路”和國內産業梯次轉移,形成自身在全球價值 鏈中的獨特定位? - 如何通過減負和更簡化、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務,提振企業投資信心? - 工匠精神:推動企業從“成本領袖”變身“價值領袖”、“品質領袖” - 新經濟:如何避免同質化競爭和新一輪産能過剩? -引導資金流向的“虛實平衡”? 特邀嘉賓 - 廣州市副市長蔡朝林 - 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許勤 - 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

   15:30 - 15:45 茶歇

   15:45 - 17:00 分論壇 27 緊縮與增長:兩難,兩全?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A)

   - 對任何經濟體來説,財政紀律都是經濟長期和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希臘債務危機 則從反面説明瞭財政紀律的重要性。IMF 對危機國家提供的政策建議,也將財政 紀律放在首位。 - 但過猶不及,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部分經濟體陷於停滯甚至衰退的背景下,決 策者如患上“赤字和債務恐懼症”,一味強調財政紀律、單純實施緊縮政策,無 視短期增長的必要性,似又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大家都緊縮,增長怎麼辦? -“重緊縮”與“促增長”:是個兩難,能否兩全?

   主持人 - 金融時報首席記者 Henny SENDER

   討論嘉賓

  - 葡萄牙經濟部長 Manuel Caldeira CABRAL

  - 美國前商務部長 Carlos GUTIERREZ

  -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

  - 金磚銀行副行長 Leslie MAASDORP

  - 標準普爾執行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 Paul SHEARD

  15:45 - 17:00 分論壇 28

  勞動力市場改革:敏感,但是必要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B)

  - 無論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勞動力市場改革都是個難題,既必要,又敏感。必要,是因為不恰當的福利體制和勞工保護已經嚴重抑制了經濟的活力和韌性;敏感,是因為涉及中低收入階層,“能上不能下”。

  - 從 2012 年起,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連續下降;老齡化加劇,人口紅利逐步削減。勞動力成本上漲過快,導致製造業外遷。《勞動合同法》對企業形成約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勞動力的流動性。

  - 需要對勞動力市場進行怎樣的改革,以提高勞動生産率、促進勞動力流動、提高

  勞動參與率?

  主持人

  - 《秦朔朋友圈》總編輯秦朔

  討論嘉賓

  - 意大利 Ambrosetti 資深合夥人 Paolo BORZATTA

  -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

  -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

  - Aditya Birla Group 高級總裁、首席經濟學家 Ajit RANADE

  -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長、“nippon.com”總編白石隆

  -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資深董事 Jonathan WOETZEL

  15:45 - 17:00 分論壇 29

  未來的商業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C)

  - 在傳統零售業還在感受、應對電商衝擊之時,已有觀點認為,電商已經過時。未來的零售將是線下、線上、物流結合的“新零售”,這種新模式將對純電商和純線下帶來衝擊。

  - 未來的商業將怎樣演變?

  - 未來的消費者和消費行為將怎樣演變?

  - 貿易增速趨緩,並逐漸與世界經濟增速同步。這樣的改變是週期性的還是結構性的?

  - 貿易增加值和全球價值鏈是否可以用來解釋這一變化?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融入全球價值鏈,對於經濟增長是促進還是阻礙?技術進步切斷了傳統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的路徑嗎?

  - 數字科技和電子商務,如何幫助小企業融入全球經濟,並讓全球價值鏈更具有包容性?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如何實現向價值鏈高端躍升?

  主持人

  - 中央電視臺主持人陳偉鴻

  討論嘉賓-瑪氏董事長 Stephen Mills BADGER - 中國商務部前部長陳德銘 -WTO 首席經濟學家 Robert KOOPMAN -Ticket Monster 首席執行官 Daniel SHIN -越南 TIKI 首席執行官 Son Tran - 敦煌網 CEO 王樹彤 -58 趕集 CEO 姚勁波

   15:45 - 17:00 分論壇 30 英國脫歐:全球化會逆轉嗎?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D)

    - 有觀點認為,不能只從經濟角度看待英國脫歐,還要從政治和歷史的角度加以分 析。歐盟為全球一體化的標杆,英國脫歐則可能成為一體化的逆轉。 - 英國脫歐代表了怎樣的一種情緒? - 歐盟“向何處去”? - 對亞洲經濟一體化有哪些警示?

   主持人 - CNBC 主持人 Geoff CUTMORE

   討論嘉賓 - 歐洲清算銀行主席 Frederic HANNEQUART - 商務部研究院前院長霍建國 - 中國進出口銀行前董事長李若谷 - 惠譽全球主權評級總裁 James McCormack -印度工商聯合會秘書長、海外印裔事務部前部長 A. Didar SINGH

    16:30 - 18:00 女性圓桌 11 (BFA 大酒店二層雲亭)

   17:00 - 17:30 茶歇

   17:00 - 18:30 中日 CEO 對話 12 (東嶼島大酒店和聲廳) (僅限受邀代表)

   17:30 - 18:45 分論壇 31 金融業的“綠色革命”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東嶼宴會大廳 A)

   - 推動綠色發展、綠色金融已是共識,但綠色金融能夠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嗎?綠 色投資能夠增加企業效益嗎? - 企業和金融機構不是慈善組織。推動綠色金融、促進綠色發展不能僅靠覺悟。綠 色金融如何讓各方參與主體獲益並保持長久生命力?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 - 綠色項目的標準 - 資本市場在推進綠色金融和投資方面能夠發揮什麼作用?如何以市場化方式提高 綠色産品的吸引力? - 如何支持綠色金融機構和綠色企業的發展?如何鼓勵企業和金融機構綠色化?

   主持人 -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主席 Peter SELIGMANN

   討論嘉賓 -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 - 新西蘭前總理 Jenny SHIPLEY - 中國人民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 - 海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前理事長吳偉雄 - 天風證券董事長余磊 - 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

   18:45 - 19:45 博鰲亞洲論壇 2017 年年會招待晚宴 (國際會議中心二層 BFA 主會場)

   18:45 - 19:45 自助晚餐 (BFA 大酒店一層亞細亞、怡景西餐廳)

  20:00 - 21:30 金融領袖圓桌 13 (國際會議中心一層孔雀 1 廳) (僅限受邀代表)

    20:00 - 21:30 IT 領袖圓桌 14 (東嶼島大酒店依永廳、長言廳)

   主持人 - 主持人陳曉楠

   20: 00- 22:00 環保主題酒會 大自然在説話,我們在傾聽嗎? (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一層聚朋閣) (僅限受邀代表)

   -本次酒會邀請您與保護國際基金會主席兼 CEO Peter SELIGMANN、演員湯唯一起, 傾聽大自然的聲音,潛入海洋、走進森林,認識健康的大自然對商業與社會的重 要性,探索綠色投資帶來的可持續發展。在越發難以深呼吸的都市中思考,大自 然走向衰敗,我們的國家和經濟是否能安然無恙?不要忘記,大自然不需要人類, 人類需要大自然。

   特邀嘉賓 -保護國際基金會主席兼 CEO Peter SELIGMANN - 演員湯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