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總統成嫌疑人:樸槿惠受問訊 真相能否水落石出?

2017-03-21 06:49:06|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樸槿惠(資料圖)

  中新網3月21日電 (何路曼)韓國史上第一位遭彈劾下臺的總統樸槿惠將於當地時間3月21日上午,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調查。曾以“首位女總統”身份登上歷史舞臺,如今卻以嫌疑人身份遭到傳喚——樸槿惠成為繼盧泰愚、全鬥煥、與盧武鉉之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位接受檢方調查的首腦。

  【收受賄賂罪名成調查分水嶺 將面臨終身監禁?】

  韓國檢方已通知前總統樸槿惠21日上午到案受訊,預測稱,樸槿惠將於當地時間當天上午9時許,從三成洞私邸乘車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並在受訊前接受媒體採訪。屆時,樸槿惠將發表何種立場的觀點,引人關注。

  此次,樸槿惠將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到案。調查中,樸槿惠是否涉嫌濫用職權,要求大企業向崔順實掌控的Mir與k體育財團出資以及制定文化演藝界“黑名單”、是否洩露公務機密與青瓦臺文件、是否從三星集團收受賄賂等將成為爭議的核心焦點。韓國《亞洲經濟》指出,其中,收受賄賂的罪名是否成立,可謂是此次調查成敗的分水嶺。

  有觀點認為,與親信干政案件有直接關係的多名涉案嫌疑人已被拘留或起訴,在此情況下,檢方極有可能向法院申請樸槿惠拘捕令。法律界相關人員表示,“曾任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的安鐘范等20余名從犯都已被拘捕,若法院不對案件主謀樸槿惠下發拘捕令,則有些説不過去。”

  韓國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官員18日表示,檢方內部已達成共識,準備就樸槿惠在親信干政案中的罪行向法院申請拘捕令,正式逮捕樸槿惠。一旦罪名成立,樸槿惠或將面臨終身監禁。

  【或矢口否認所有指控 親信干政案調查難破重圍】

  樸槿惠代理律師團律師蔡明星表示,將積極配合調查流程,以幫助檢方早日徹查真相。但分析稱,鋻於樸槿惠一直全盤否認指控並主張自己沒有因一己之私濫用職權,即使接受檢方調查,她也會強烈否認所有指控。

  韓國檢方對樸槿惠涉嫌犯罪的指控達13項,具體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為調查這些指控,檢方和親信門獨檢組一直嘗試當面調查,但因未能縮小與總統府青瓦臺的意見分歧最終落空。

  日前遭彈劾下臺回歸平民身份的樸槿惠,失去了在任總統擁有的刑事豁免權,無法繼續回避傳喚。有觀點指出,調查有可能持續到當天晚間,樸槿惠方面與檢方將圍繞主要罪名鬥智鬥勇。樸槿惠或與此前態度一致,全盤否認對相關嫌疑與指控。

  “相信真相終會水落石出”——樸槿惠12日離開青瓦臺回到私邸後發表立場時如此強調。韓聯社稱,輿論普遍認為,樸槿惠被彈劾之後的首次發言,實際上是對憲法法院的判決表示了否定,今後檢方在對親信干政案的調查過程也將面巨大困難。

  【檢方開啟“雙軌調查” 韓國大企業在劫難逃】

  與此同時,除了對樸槿惠進行當面調查外,韓國檢方還馬不停蹄地對SK、樂天等親信干政事件中涉嫌行賄的大企業展開“雙軌調查”。檢方懷疑樸槿惠和這兩家大型企業之間有不當交易。

  16日上午,韓國SK集團3名高管應檢方傳喚,到達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接受調查。分析指出,檢方此舉是在傳喚樸槿惠前,先對大企業高管進行調查,以確認樸槿惠涉嫌索賄的嫌疑。兩天后,SK集團會長崔泰源在首爾就親信干政事件接受檢方傳喚。崔泰源表示,在為財團提供出資111億韓元以及探討追加出資過程中,不存在任何利益交換關係,也沒有進行不正當請托。

  繼SK集團後,檢方的矛頭又對準樂天集團。韓國檢方親信門特別搜查本部19日以證人身份傳喚樂天免稅店社長張善旭,這是檢方首次對樂天就向樸槿惠行賄展開司法調查。

  當地時間20日下午2點,檢方還對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一家進行首次公審。此前有質疑聲音認為,樂天分別向K體育財團和Mir財團出資45億韓元,以換取韓國政府在免稅店政策方面的特別優待。以20日的公審為開始,法院將於下月起每週進行3次審判。審判結果將對日後樂天集團的經營産生何種影響引各方高度關注。

  韓國《中央日報》在評論文章中稱,“作為一個即將離開的人,必須保持背影的優雅”。檢方的調查和審判將依照法律進行,但法律判決並不能實現“治愈”,法律的盡頭依然是人。希望樸槿惠能夠儘快與國民“達成和解”。

  (原標題:總統成嫌疑人:樸槿惠受問訊 真相能否水落石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