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訪歐自説自話提南海 稱將與英法美聯合軍演

2017-03-22 09:54:21|來源:環球網|編輯:葉玉龍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潘亮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盧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日在到訪巴黎同法國總統奧朗德會晤後稱,與法方“在共同維護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秩序方面達成一致”。在此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時,安倍也不斷強調對中國海洋活動的“高度關注”。

  日本《朝日新聞》21日稱,安倍此次歐洲四國之行意在升級日歐戰略合作關係,除備受矚目的自由貿易問題外,安全與防務問題也是重點議題。20日晚,在巴黎與奧朗德會談中,安倍“以中國海洋活動為背景”,積極主張“讓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成為自由開放的海域”,呼籲日法在此方面加強合作,奧朗德表示贊同。20日中午,安倍在柏林與默克爾的會談中也表達了“對加強東海與南海海洋活動的中國的關切”。

  在與奧朗德會談結束後,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透露,日法將借法國西北風級迪克斯梅德號兩棲艦等的演練艦隊4月底訪日之際,在美屬關島等地舉行日法英美四方海上聯合軍演(法艦上將載有英、美部隊)。這也是海上自衛隊首次與歐美大國舉行類似演習。日本共同社稱,該演習“意在牽制近年來擴大海洋活動的中國”。

  法國媒體並未特別關注安倍此次訪問,主流媒體未提法日首腦在海洋問題上達成什麼共識,倒是包括《費加羅報》在內的多家媒體質疑奧朗德因與安倍共進晚餐,未對首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給予應有的關注。在安倍訪歐的另一個主要議題自由貿易問題上,法國《回聲報》認為,日本此前從未對與歐洲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表現出如此大的興趣。美國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後,安倍才開始注重發展多邊經貿關係。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期望成為美歐間“橋梁”的安倍首相打算推進對歐洲的戰略性外交。在歐洲各國,他力主通過海洋安全議題,以維護現有的、以國際法為基礎的秩序與航行自由為由,進一步強化日本與歐洲大國在軍事安全上的合作基礎。與歐洲安全夥伴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展開闔作,能對擴大海洋活動的中國進行牽制。在今年的G7領導人峰會上,安倍預計還將繼續提出海洋安全問題。同時,安倍也將結合朝鮮半島安全局勢動蕩,在國際上不斷譴責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借此與歐美盟友在地區安全議題上展開磋商,“促使各國增進對日本推進新安保法和加強自主防衛政策的理解”。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原標題:安倍訪歐自説自話提南海 稱將與英法美聯合軍演)

標簽:安倍晉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