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一帶一路"促建"命運共同體"

2017-03-22 13:13:3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谷士欣

  參考消息網3月21日報道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3月19日刊登題為《中國的“新絲綢之路”真的是和平秘訣嗎?》的文章,作者為韋德·謝潑德。全文如下:

  從中國到歐洲,作為“新絲綢之路”計劃——也叫“一帶一路”——的一個組成部分,正在形成的經濟走廊、強化了的交通運輸線路、物流園區、港口及製造業中心網絡,是建立在相關國家和公司共同努力、追求各自經濟抱負的基礎上的。所有這些,他們稱之為“合作競爭”——合作與競爭的混合詞。

  巴庫新港的塔勒·濟亞多夫説:“絲綢之路是一個創造雙贏的計劃,因為它本身具有內在的相互依賴性。所有這些中心,它們本身互相競爭,但是……這種概念即將更加緊密地融入這些國家,我們希望其他國家也獲得成功。因為如果我擁有良好的公路、鐵路、港口,而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或格魯吉亞沒有同樣品質的公路、鐵路或港口,那麼我就麻煩了。”

  如果沒有綜合性的公路、鐵路、港口網絡,沒有其他經濟特區與之連接,孤零零的一個經濟特區隨機散落在歐亞大草原上,那是沒有意義的。“新絲綢之路”是一個互相支持各自行動的網絡,任何一個項目的成敗都取決於其他許多項目的成敗。

  濟亞多夫説:“沿(絲綢之路經濟帶)東西方向,有三條互為競爭的線路。但是,大家都能利用和分享的蛋糕是如此之大,以至於沿線各國都將獲得足夠的份額。在我們看來,它並非關乎搶走從中國經俄羅斯前往歐洲的貿易份額;我們所做的是創造更多機會,吸引更多可能進入這些線路的貿易量。”

  位於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偏遠邊界的霍爾果斯口岸陸港區的第一任首席執行官卡爾·蓋桑的觀點與此不謀而合:“從狹隘的角度看,可能有人要説會有競爭或是將會形成競爭。但是,從全面的角度看,這是創造物流領域的新事物。這是一種新觀念,一個全新的市場。其容量將足以支持所有利益相關者。相對於競爭,這將創造更強大的關係,因為所有項目都將互為關聯。這就是‘新絲綢之路’的本質:互相關聯。”

  這種認識對“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構成經濟和政治壓力,必須合作追求各自的利益。諸如哈薩克斯坦和阿塞拜疆這些國家所希望得到發展的領域不僅僅是石油天然氣出口。歐洲正抓住這個機會,改善基礎設施拓展亞洲市場,從而恢復其停滯的經濟。中國則期望把出口市場擴大到西方,確保進口供給線,並通過加深與歐亞的政治經濟融合而獲得更大的安全能力和影響力。

  不久前,一個國家斥鉅資對另一個國家投資修建基礎設施,這種觀念幾乎聞所未聞。今天,它已成為緊密相連的世界日常行為的標準。這些大型基礎設施交易現在已被視為國際“友誼”,將國與國長期聯繫在一起,充當加強政治合作與貿易的平臺。它們也是極其難以割斷的關係。

  這也許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説的“命運共同體”的含義所在。

  新加坡國立大學專家黃靖説:“這完全匯集在2014年5月習近平在上海一次會議的演講中,當時他使用了‘命運共同體’一詞,這是基於共同經濟發展的集體安全新概念,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真正含義。如果説它有政治含義,這個含義就是盡力找到避免對抗的新途徑,盡力找到避免我們在冷戰年代體會到的國際社會分裂的新途徑。因此,它就是努力創造國際經濟融合、經濟相互往來以及互相依賴,降低一批國家與另一批國家爭鬥的風險,降低與美國對抗的風險。”

  隨著從中國到歐洲的各國追尋各自的經濟抱負,很多人正在得出類似結論,即一個更加緊密相連的歐亞大陸有利於各國,它們專注于同一個倡議:正在形成的“新絲綢之路”經濟網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