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夯實大周邊外交的大洋洲板塊

2017-03-22 17:38: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李克強離京正式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

  近年來,隨著中國國家實力的逐漸增強,中國與周邊國家的聯繫也不斷增加,有關大周邊外交的呼聲日益增多。中國的大周邊外交基本涉及東北亞、東南亞、南亞和中亞這傳統周邊地區的四大板塊和大洋洲、西亞兩大板塊,這也使得中國的大周邊外交在繼續發展睦鄰友好的傳統周邊外交的同時,也要積極增強與大洋洲、西亞各國的聯繫。近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對澳大利亞、新西蘭兩國進行訪問,這是兩會後中國總理的首次出訪,也是繼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澳、新兩國進行國事訪問後中國重要領導人對兩國的再次訪問,足以顯示中國對大洋洲的格外重視,也有利於夯實大周邊外交的大洋洲板塊。

  相對而言,中國以往與大洋洲的聯繫比較有限,地理的相對遙遠、文化上的比較疏遠、冷戰時期的陣營分化等諸多原因使得中國和大洋洲各國的聯繫不多。不過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周邊外交的轉型,中國對大洋洲各國更加重視起來,與其中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國的聯繫更是頻繁,這是彼此共同利益的推動,也符合兩國關係的發展趨勢,有利於推動中澳、中新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密切的經貿聯繫是中國與澳新兩國關係發展的源泉所在。中澳兩國貿易結構存在很強的互補性,澳大利亞的農産品、礦産品大量出口中國。中國已經連續8年成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2016年兩國自貿協定全面實施,中澳雙向貿易達到1078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中新兩國貿易也是不斷增加,成為兩國關係不斷發展的助推器。新西蘭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更是不斷創新,創造了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中的多個“第一”。新西蘭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貿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發達國家。

  頻繁的人文交流是中國與澳新兩國關係發展的民心所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國與澳新兩國雖然文化、制度上存在差異,但可以通過彼此間通過旅遊、教育等多種方式加強人文交流,增進比較的相互了解,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提供堅強的民意支持。2016年,兩國人員往來近200萬人次,在澳中國留學生達到26萬人。今年是“中澳旅遊年”,雙方正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兩國已結成超過100對友好省州和城市。新西蘭也有大量中國留學生和移民,能夠為兩國友誼的發展添磚加瓦。

  目前,中澳、中新關係的發展已經成為中國與大洋洲各國關係發展的典範,也極大地帶動了中國與大洋洲各國整體關係的提升。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戰略夥伴關係的構建也表明中國可以和美國盟友開展良好合作,實現合作共贏。不過對於中國與大洋洲各國的關係發展而言,也存在一些限制性因素,比如價值觀念的分歧,澳新兩國與美國的盟友關係、澳大利亞對中國在大洋洲影響的擔憂等。因而對於中國與大洋洲地區各國的關係發展而言,要做的工作還很多。一是需要通過高層溝通增強戰略互信,消除大洋洲國家對中國的戰略擔憂和威脅認知,為彼此關係的長久發展大局提供信心;二是中國與澳新兩國的經貿合作要不斷深化層次,拓展領域,避免經貿合作結構相對單一的弊端,推動兩國合作共贏的大棋盤更加牢靠;三是積極推動大洋洲各國加入到亞太或東亞的多邊合作機制當中,增加中國與大洋洲各國的多邊聯繫,實現雙邊——多邊的相互促進。(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