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論壇拆解“逆全球化 ” 中國聲音值得期待

2017-03-23 10:19:46|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3月23日消息(記者高敏)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今天起到26號將在海南博鰲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議題主要圍繞全球化、增長、改革和新經濟四個方面展開。

  在昨天(22日)舉行的記者見面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揭秘了博鰲小鎮這次將如何唱響“全球化大戲”?

  博鰲論壇拆解“逆全球化 ” 中國聲音值得期待

  16年前,抓住全球化機遇、直面全球化挑戰是博鰲亞洲論壇創辦的初衷,但今天,全球化進程正處於數十年來最困難的階段:一股“逆全球化”、“去全球化”的思潮正在國際社會徘徊,讓世界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在此之際,中國能不能發揮作為一個世界大國的領導力,正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

  可以説,在中國的主場,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國的聲音。周文重表示,當前的全球化已經走到了一個關口,需要構建公平、公正、普惠的全球化秩序。

  周文重説:“因為全球化本身就是一個利益重新調整的過程。那麼發達國家,可能認為它的利益因為全球化而受到了損害。所以正是因為全球化處於這麼一個關口,而發展中國家也好,新興經濟體國家也好,他們下一步的發展也離不開全球化。在這個全球化的過程當中,他們應該怎麼樣維護自己的利益,使得這個有關的規則或者是有關的制度,更加公平、更加普惠、更加公正。我覺得也是需要討論的一個問題問題。”

  全球化的“中國選項”目標明確

  從年初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向世界亮明擁抱全球化的開放態度。那麼,中國將如何拆招“逆全球化”?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全球化的“中國選項”目標明確。

  遲福林説:“第一,我們提出新的全球化理念,概括起來8個字,開放、包容、共享、協調;第二,這個全球化最重要的是以自由貿易為主線,促進多邊雙邊的區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貿易進程。第三,在這個全球化的過程中,我們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全球化的一個新的主角。”

  “一帶一路”成效顯著 助力實現更包容普惠的全球化

  在本次論壇上,“一帶一路”仍是重點。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化,“一帶一路”正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周文重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強調,在當前世界經濟低迷,普遍增長比較緩慢,而且貿易增速低於GDP增速的情況下,推進“一帶一路”是振興世界經濟一個很好的途徑。

  周文重説:“這個倡議得到很多國家的呼應。怎麼把一帶一路從理念,變成一個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全球化的途徑,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中方一直強調共商、共建、共享,這次博鰲論壇年會也有望在這個方面達成更多共識。

  周文重説:“開幕式之後有一個全體大會,主題就是討論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另外,我們還安排企業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領導人對話。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的結果要儘快落地,RCEP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的談判,我們也是希望通過這次年會做一個促進。”

  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三年多來,成效正在逐步顯現,商務部部長鍾山曾提到一組數據。

  鍾山説:“我們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去年進出口總額已經達到了6.3萬億元人民幣,增速遠遠超過我國與其他國家(對外貿易)的總體增速。雙向投資也在不斷增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成為我國對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去年,我們直接投資已經達到145億美元。中國企業已經在沿線20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增加了近11億美元的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

  今年5月,中國還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毫無疑問,隨著“一帶一路”的加速推進,我們將看到更多互利共贏的成果。

  新聞連結:從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看中國經濟影響力

  雖以“亞洲”冠名,但梳理16年來的博鰲論壇的議題可以發現,從堅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攜手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再到從全球化視野看待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的變遷,折射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提升。16年間,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快速提升,中國議題和中國方案在論壇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博鰲論壇已經由亞洲人談論亞洲事務的場所,演變為‘世界傾聽亞洲聲音,亞洲討論世界發展’的開放性論壇。而中國正在發揮著引領者、推動者的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