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開始舉行 中德日三國嘉賓共讚工匠精神

2017-03-23 18:5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工匠精神:把“製造”做到極致分論壇現場 攝影: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今天(23日)開始舉行。在下午進行的“工匠精神:把‘製造’做到極致”分論壇上,來自中國大陸、德國、日本等國和台灣地區的嘉賓皆認可對工匠精神的提倡,他們認為,高技能工匠是社會非常需要的人才,工匠精神需要傳承。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攝影:韓基韜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我所理解的工匠,工就是幹活,就是工作,匠是技術,是技藝,但是加上一個‘精神’就進入了價值觀和思想文化領域。”他説,工匠精神要傳承,德國、日本已有非常好的經驗。而重視職業教育,能夠一代一代地把傳統文化梳理繼承,才能夠使我們今天的社會尊重工匠精神,才能使這種精神在今天仍然能不斷影響人們的生活。

德國 TUV 萊茵集團 CEO Michael Fübi 攝影:韓基韜

  德國 TUV 萊茵集團 CEO Michael Fübi的看法是,工匠精神是德國經濟成功的重要因素。德國有低技能的勞動力,然後有工匠,然後有大學畢業生。大學畢業生不會願意到車間工作,但是我們還是需要工匠人才,因為他們了解製造。“所以我們需要受過很好教育的、又知道怎麼用雙手來具體做事的工匠,而不光只是那些高級的做項目開發的工程師。”

日本國寶級枯山水大師枡野俊明 攝影:韓基韜

  日本國寶級枯山水大師枡野俊明認為,中國長久以來構建了很豐富的匠人文化、匠人精神,可是隨著大規模生産的不斷普及和中國企業不斷走向世界,中國千年傳承的匠人精神開始被成本和其他概念所取代。但工匠精神是一個價值體系,必須要留住才行。“比如説首先可以考慮延長他們的退休年齡,只要他們的健康狀況允許,同時只要他們自己願意,讓他們一直幹下去才好。這樣才能夠真正地實現傳承。”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 攝影:韓基韜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説,工匠精神對我們的中國食品或中國乳業來講,首先是一種價值觀。它的第一步就是你要做一個真正有品質産品的企業,然後創新可能也是工匠精神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同時工匠精神也是對更高標準的追求。所以,“用品質做你的核心價值觀,用創新做你的競爭力,用更高的標準來作為一個新常態,這是我對工匠精神的理解。”

台灣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 攝影:韓基韜

  台灣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認為,工匠精神對於各行各業來講都應該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其本質是我們怎麼去把一個産品精益求精、越做越好。而精益求精、越做越好,其實應該是工匠精神持續追求的態度。而科技創新始終都是過去幾百年來,人類從工業革命到現在新的發展階段的不斷探索,這應該都是全球推進的主要力量,在這個進程中工匠精神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據悉,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吸引了來自全球50多個國家的約1800名代表與會,在4天的會期裏,他們將圍繞“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的大主題展開討論,共將有44場分論壇。記者從今天上午舉行的本屆論壇首場發佈會上獲悉,連續第八年發佈的《新興經濟體發展報告》顯示,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新興經濟體,2016年的經濟增長率為4.4%,比同期世界經濟增長率高出了1.3個百分點。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