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1位中外媒體領袖齊聚博鰲 共繪媒體合作新圖景

2017-03-23 20:07: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徐艷清):23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在海南博鰲舉行。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新西蘭、泰國、土耳其等15個國家的21位媒體領袖圍繞“亞洲媒體合作新未來”的主議題展開討論,並就進一步落實媒體合作機制化、搭建亞洲媒體合作新平臺、提升亞洲媒體話語權和影響力達成共識。

  “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由博鰲亞洲論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主辦。會議期間,與會代表討論了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的相關細則,並圍繞如何打造依託“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的媒體平臺和産品、亞洲媒體合作組織可以在哪些領域發揮作用並解決媒體所共同面臨的問題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臺、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泰國經濟基礎報、俄羅斯西伯利亞媒體集團、巴西國家傳播公司、美國環球東方有限公司、新西蘭新中傳媒集團、騰訊網、第一財經日報、中國財富傳媒集團等10家中外媒體機構宣佈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第二批發起成員。此舉為推動亞洲媒體合作機制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致歡迎詞時表示,“一帶一路”在利用全球化方面扮演了很好的角色,希望媒體思考如何更好地感恩和利用“全球化”,給人們提供信息,帶來靈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會議並致辭。他表示,希望廣大媒體進一步傳遞“一帶一路”承載的理念原則,倡導“一帶一路”體現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理念,架起“一帶一路”文明交流互鑒之橋,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媒體務實合作,推動媒體合作邁上新臺階,用實際行動將絲路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為各國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為沿線國家民眾共謀福祉。

  會議主席、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在主旨發言中指出,根據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亞洲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高地,但亞洲媒體如今的傳播能力和國際話語權卻不能與之匹配。王庚年認為,有效提升國際傳播力和話語權是亞洲媒體的普遍共識,共商共建一體化的亞洲媒體合作組織是亞洲受眾的共同呼聲,積極開展跨文明傳播是促進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徑。王庚年表示,在亞洲新活力不斷釋放的今天,亞洲媒體更應形成傳播合力,講述好亞洲故事、分享好亞洲經驗,為提升亞洲媒體傳播力、影響力提出方案,貢獻智慧。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分論壇,“媒體領袖圓桌會議”經過連續多年的對話、磋商與實踐,以其自主自願、媒體合作、互聯互通的獨特方式,在具有文化多樣性、發展差異性的成員間構建起了區域媒體發展交流的平臺,在促進媒體合作發展,加強人文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去年的圓桌會議上,來自8個國家的13家中外媒體及機構共同發起“亞洲媒體合作組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