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索馬裡局勢初現曙光 重建國家任重道遠

2017-03-24 13:45:53|來源:人民網|編輯:賈雪靜

  人民網聯合國3月23日電 (記者李秉新)聯合國安理會今日就索馬裡局勢動態舉行公開辯論。會議開始時全體與會者起立,向在英國倫敦發生的恐怖襲擊中遇難的無辜者進行默哀。與會的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發言,強烈譴責恐怖主義者的卑劣行徑。

  會議隨後聽取了秘書長索馬裡問題特別代表兼聯合國駐索馬裡援助團團長基廷的工作彙報。基廷在發言中説,索馬裡目前正處於“悲劇和希望”共存的時刻。乾旱導致該國面臨饑荒風險,但最近的選舉進程又為索馬裡人民提供了參與政治履行權利的新機會。

  目前,索馬裡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對控制霍亂予以支持。去年9月開始的大選進程為索馬裡恢復穩定和走上重建之路點燃了新的希望。目前新政府宣佈了內閣名單,其中包括六名女性。國際社會對此表示歡迎,呼籲當局抓住這一機會,努力構建一個功能齊全且包容各方的聯邦政府,以有效解決該國長期面臨的各類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

  基廷在發言中強調,索馬裡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消除恐怖主義禍害,通過有效戰略多管齊下徹底摧毀“青年黨”。這需要聯索援助團的支持,索馬裡安全部門的改革,以及地方衝突的解決,同時穩定和擴大解放區的政府權威,並加強治理和法治。

  我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在發言時表示,中方強烈譴責昨天在倫敦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深切哀悼無辜遇難者,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慰問。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和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劉結一説,當前,索馬裡正進入國家重建的重要時期。中方祝賀穆罕默德閣下當選索馬裡總統,歡迎穆罕默德總統任命海萊閣下擔任總理,並積極推進政治進程,維護國家穩定,開展經濟重建。相信索馬裡政府和人民將在國家重建進程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索馬裡安全和人道形勢依然脆弱,恐怖主義活動頻繁, 近期遭受嚴重饑荒,索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任重道遠,需要國際社會繼續提供支持和幫助。中方歡迎安理會一致通過關於聯合國索馬裡援助團延期的第2346號決議,支持聯合國對索馬裡大選後形勢進行評估,結合索馬裡政府需求,向索推進和平進程和國家重建提供針對性幫助。本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先後訪問索馬裡,表明瞭聯合國和非盟對索馬裡新形勢下國家重建的支持。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今年是非盟駐索馬裡特派團部署十週年。1 0年來,非索團和地區國家協助索馬裡政府積極打擊恐怖主義,聯合國向非索團提供有力後勤支助並積極協調國際社會對索援助,索馬裡形勢逐漸向好。這也反映出非洲大陸聯合自強,追求和平,謀求發展,正呈現出穩定發展的積極勢頭。當前,非洲部分地區仍面臨嚴峻的挑戰,局部衝突不斷,發展能力不足, 人道形勢脆弱。聯合國同非盟、地區國家在索馬裡問題上開展良好合作,為安理會解決非洲其他熱點問題提供了有益借鑒。中方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 支持非盟等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為政治解決非洲熱點發揮主導作用,加強各方協調, 形成合力。各方應加緊推動有關衝突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抓住問題本質和根源,增進各方互信,促進和解,尋求持久解決辦法。國際社會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支持非洲常備軍和非洲快速反應部隊建設, 提升非洲集體安全能力,統籌考慮和平與發展問題,從預防衝突入手,制定明確維和、建和目標,增強非洲發展能力,實現非洲持久穩定與發展。

  劉結一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非合作。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非洲領導人一致決定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出未來3年中非重點實施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金融、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公共衛生、人文、和平與安全“十大合作計劃”。峰會成果正在得到快速、全面落實,中方宣佈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持已落實或作出安排近50%。中方將繼續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對非工作方針,秉持正確義利觀,落實好十“大合作計劃”,支持非洲各國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積極參與非洲的和平安全事業,為非洲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原標題:索馬裡局勢初現曙光 重建國家任重道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