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西伯利亞媒體集團等加入亞洲媒體合作組織 共謀地區媒體合作

2017-03-24 11:25: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雪):在23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上,俄羅斯西伯利亞媒體集團、巴基斯坦國家廣播電臺、泰國經濟基礎報、騰訊網、第一財經日報等10家中外媒體機構宣佈成為“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第二批發起成員,將一體化下的媒體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2016年的博鰲亞洲論壇期間,來自8個國家的13家中外媒體及機構共同提出了成立“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的倡議。今年,又有10多家中外媒體成為該組織的第二批發起者。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主席、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表示:“作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高地,但亞洲媒體如今的傳播能力和國際話語權卻不能與之匹配。亞洲經濟一體化為亞洲媒體合作提供了多元平臺,亞洲經濟社會的穩步發展對亞洲媒體傳播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經濟全球化和一體化不斷加深的今天,單打獨鬥已成為過去,媒體間的協調與協作尤為重要。亞洲媒體更應形成傳播合力,講述好亞洲故事、分享好亞洲經驗,為提升亞洲媒體傳播力貢獻智慧。

  俄羅斯西伯利亞媒體集團董事會主席伊萬·波利亞科夫表示:“今天,僅僅是了解和評價還遠遠不夠,媒體應加強理解和信任。新的時代需要新的媒體形式,媒體的定位應具有發展方向及價值,代表個別利益的小範圍和區域性的媒體應被取代。”

  西伯利亞媒體集團是俄羅斯主要的地區性媒體集團之一,業務涉及廣播、電視、網絡、報刊、移動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等領域,已與包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內的多家亞洲媒體建立了合作關係。在談到加入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發起成員行列時,波利亞科夫表説:“我們都是新的一體化變革的見證者和參與者,這場變革決定著我們所嚮往和追求的未來世界的發展模式,我們每一個人都將發揮應有的作用。”

  在當今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語境下,在東西方發展依然不平衡的背景下,亞洲人應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發展離不開良好的輿論環境,在當前世界主流輿論依然被西方媒體佔據的前提下,如何讓亞洲的聲音突圍而出,這是擺在亞洲媒體人面前的一道難題。對此,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表示:“亞洲媒體如何通過協同合作,在國際公共議題中維護亞洲利益,介紹好亞洲攜手發展進步的新成果,反映真實客觀的亞洲新形象,是我們媒體人的使命和責任”。

  可見,亞洲媒體合作組織的籌建不僅有助於提高本地區媒體的國際傳播力,更順應了地區一體化的時代趨勢,可謂生逢其時。可以預見,該組織正式成立後,必將在探索亞洲媒體合作新模式、推動雙邊和多邊務實合作、增強亞洲媒體凝聚力等方面展現出起獨特的作用。此外,我們也期待即將成立的該組織為“一帶一路”國家的全面合作提供媒體支持,為各國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為沿線國家民眾謀求福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