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國兩會過後,八位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將率隊再出發 這就是“大調研”

2017-03-24 14:56:08|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3月22日,由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率民盟中央調研組就“大力振興和提升實體經濟”相關課題開展的重點考察調研在江蘇開啟。

  這意味著連續開展20多年、各民主黨派中央年度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頭戲——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正式拉開了序幕,統戰人都稱之為“大調研”!

  八音盒再“爆料”,“大調研”年年有,今年尤為不同——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臺了關於支持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的文件,這可是歷史上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對這項工作進行規範,這對於加強和完善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重點考察調研的又一個里程碑!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大調研”格外引人關注:八位民主黨派中央主席親自帶隊,黨派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組成調研組,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中央主流媒體全程跟蹤報道,這規格、這陣勢、這決心,無一不讓人為之一振!

  “大調研”搞了很多年,想必各位看官還有些問題。比如——

  黨派調研不是有很多麼,為什麼稱之為“大調研”?

  黨派調研和統戰部門啥關係?

  “大調研”重點調研什麼?

  我們直奔主題,先科普概念。

  “重點考察調研”——是指中共中央委託各民主黨派中央,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重要活動。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參與,地方黨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以調研報告和“直通車”的形式呈報中共中央、國務院,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簡單講,大家了解下面幾個關鍵詞就可以了:

  “誰提出”:中共中央

  重點考察調研不是民主黨派中央自己的事,而是受中共中央委託開展的。

  “誰組織”:中共中央統戰部

  經中共中央批准後,由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實施。

  “誰實施”:民主黨派中央

  調研組由各民主黨派中央主要負責同志帶隊,民主黨派專家學者、相關領域權威人士和有關政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到哪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在哪,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在哪,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就到那裏。

  “誰支持”:全方位

  ——制度支持:中央印發關於支持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的文件,明確調研程式、強化資源整合、規範保障機制。

  ——信息支持:中央辦公廳、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研究室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為民主黨派中央做好重點考察調研提供信息支持,確保知情明政。

  ——人才支持:配強調研組,由黨派內專家學者、高校和科研機構權威人士、相關智庫人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組成。

  ——後勤支持:突出地方黨委辦公廳牽頭作用,會同黨委統戰部和政府有關部門共同落實調研方案,共同做好考察調研的接待和服務保障工作。

  ——經費支持:中共中央統戰部給予經費支持。

  ——智力支持:中共中央負責同志主持調研協商座談會,邀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領導同志和相關專家學者參加,就考察情況和調研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幫助民主黨派中央補充和完善調研報告。

  大調研的“前世今生”

  “大智興邦,不過集眾思”。1993年至今,每年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先後就三峽工程、浦東開發、“京九”鐵路、“三農”問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兩岸“三通”、西部大開發、循環經濟、 “一帶一路”建設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開展重點考察調研,並將調研成果以書面形式通過“直通車”上報中共中央、國務院,得到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視和批示,許多建議被有關部門列入重要議程並予以研究採納。

  據不完全統計,自中共十六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共上報意見建議521件,得到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領導重要批示295件。

  “大調研”的成果是杠杠的,八音盒概括如下: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和依據。

  案例

  2010年,民盟中央通過重點考察調研,提出的《關於完善收入分配機制,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建議》,得到了中央領導的重要批示,國家發改委牽頭召集14個有關部委專題研究落實。

  2011年,民建中央與有關部門合作,經過考察調研,提出了《積極推進武陵山經濟協作區建設,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調研報告,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的《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基本上採納了報告中的意見和建議,並得到國務院“原則同意,請認真組織實施”的重要批示。

  ——極大推動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案例

  自2004年以來,針對福建省委提出的“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戰略構想,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先後130多人次赴閩進行調研,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促成中央先後出臺了《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和《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等政策,使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為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有力促進了民主黨派的自身建設。

  案例

  在重點考察調研中,民主黨派成員深入一線體察民情,對國情、民情有了切身的感受和體會,增強了參政為民的社會責任感和履職建言的使命感,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想和信念。同時,通過重點考察調研,發現、培養和鍛鍊了一大批合作共事意識較強、專業水準較高、參政議政能力突出的優秀人才,為民主黨派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人才保障。

  ——切實擴大了多黨合作的社會影響。

  案例

  多年來,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重點考察調研,積極提出高品質、有建樹的意見建議,為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助力地方建設提速、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做出了積極貢獻,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等主流媒體每年都對考察調研進行跟蹤報道,彰顯了民主黨派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生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經過20多年來的實踐探索和不斷完善,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工作逐步規範。

  從調研主題上看,根據黨和國家的重點工作,2017年的“大調研”選題為兩個方面:

  圍繞“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選題

  民革中央:“一帶一路”西北發展戰略

  農工黨中央: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

  致公黨中央:推近“一帶一路”建設,中華文化“走出去”

  臺盟中央:加快港産城一體化建設,打造“一帶一路”戰略支點

  圍繞“大力振興和提升實體經濟”方面的選題

  民盟中央:以改革創新為引領,加快推進我國農業機械裝備製造轉型升級

  民建中央:大力發展光伏産業

  民進中央:職業教育助推製造業發展

  九三學社中央:促進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

  從工作程式上看,目前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共有五大環節,分別是:

  確定調研選題——做好調研準備——開展實地調研——召開調研協商座談會——報送調研成果

  可以説,各環節間緊密相連,形成一個完整、規範的運行過程。

  具體怎麼操作?往下看——

  01

  確定調研選題

  在充分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意見基礎上,根據中共中央工作安排,商有關部門提出下一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的兩個主題,同時作為調研協商座談會的主題,納入政黨協商年度計劃。中央統戰部組織召開選題介紹會,請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同志和專家學者圍繞確定的兩個調研主題介紹有關情況,梳理相關問題,並提供調研子課題參考。各民主黨派中央圍繞主題,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分別確定具體調研題目,中央統戰部匯總整理後,就組織考察等有關事宜報中共中央批准。

  02

  做好調研準備

  中央統戰部協助各民主黨派中央商各省(區、市)委統戰部及有關方面制定調研方案。由民主黨派中央主要負責同志帶隊,民主黨派專家學者以及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組成調研組。同時,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主流媒體記者作為考察組成員全程參與考察調研,並進行全面、詳實的報道。

  03

  開展實地調研

  每年上半年,各民主黨派中央主要負責同志率考察組赴有關省份開展實地調研,深入城市社區、鄉鎮村、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等,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考察、訪談交流、查閱資料等多種方式,掌握實際情況,了解社情民意。實地調研結束後,向當地黨委和政府反饋調研情況。

  04

  召開調研協商座談會

  每年年中,由中共中央負責同志主持召開兩場調研協商座談會。各民主黨派中央主要負責同志介紹重點考察調研成果,提出意見和建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對調研成果進行研討交流,進一步完善調研報告,提升議政建言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05

  報送調研成果

  各民主黨派中央根據調研協商座談會的意見,對重點考察調研報告進行修改完善後報送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具體問題及建議形成專報後以“直通車”的形式轉送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負責同志。對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的調研報告,中央統戰部協助各民主黨派中央加強與國務院有關部門溝通,落實領導批示,做好成果轉化。

  “風好正是揚帆時,不待揚鞭自奮蹄”。八音盒想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愈發展現了巨大的優越性,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的未來更加有針對性,工作程式更加規範,保障措施更加有力,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讓我們拭目以待,期待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綻放耀眼光彩!

  數説民主黨派“大調研”

  23

  從1993年開始,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至今已23年。

  8

  每年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隊伍分為8路,每個民主黨派中央各一路。

  521

  據不完全統計,中共十六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共上報意見建議521件。

  295

  中共十六大以來,各民主黨派中央上報意見建議,得到中共中央和國務院

  領導重要批示295件。

  17

  2017年即將開展的重點考察調研工作,涉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17個,包括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計生委、財政部、商務部、外交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和社會資源保障部、交通運輸部、科技部、文化部、國家食藥監總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能源局、中國人民銀行、國稅總局、國家知識産權局。

  首次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支持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的文件,歷史上首次對重點考察調研工作作出規範。

  半年

  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歷經確定選題、調研準備、實地調研、座談協商、成果報送等五大環節,前後歷時半年時間,是一項系統工作。

  (原標題:【權威解讀】全國兩會過後,八位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將率隊再出發!這就是“大調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