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把“中國製造”做到極致

2017-03-24 14:50:0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顏觀潮

  當下,“中國製造”正在向“中國智造”大步邁進。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完善激勵機制,培育中國工匠,打造中國品牌已被正式寫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什麼是工匠精神?如何培養這種精神?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一場圍繞“工匠精神:把‘製造’做到極致”的討論尤為熱烈。

  “善於學習、勤於攻關,並且持續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就是工匠精神。”威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文琦這樣定義。“如果不求改善,不思創新,我們豈不是沒辦法與機器競爭?”

  意大利Candy集團洗滌事業部總監奧爾多·福瑪加利認為,工匠不是教出來的,只有通過不斷地摸索和自我修煉才能讓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産品品質更卓越,而且經久不衰,“工匠精神需要專注。為了一項技藝的傳承、改善和發展,要求他們付出畢生精力,乃至幾代人的才智和精力”。

  “儘管現在的大學生都希望進入辦公室工作,但我們依然非常需要一些人才,他們了解製造工藝,願意在車間埋頭工作,並且知道怎樣用手來精打細磨,而不僅只是一心想成為做項目開發的高級工程師。”德國萊茵TUV集團管理執行董事會主席邁克爾·富比特別指出,對於小批量産品,以及一些高精尖的儀器、設備的生産,高技能的工匠是機器人無法替代的。

  “工匠精神,對於像我們這樣一個食品或者是中國乳業來講,是把追求品質放在核心位置的一種價值觀。”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説,創新是工匠精神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它為工匠精神提供了可持續的動力,“用品質做你的核心價值觀,用創新做你的競爭力,把更高的標準作為一種新常態,這對於中國所有消費品行業來講,可能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工匠精神”。

  日本景觀設計師枡野俊明認為,所謂工匠,不是一味地追求産品功能多樣,不是盲目地追求生産成本降低,也不是追求個性的鮮明,“工匠除了有好的技術,還要有思想。思想反映我們活法。把這些統一起來,我們把這視作工匠精神”。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機器人取代不了工匠精神的這些內涵。因為沒有工匠,就沒有機器人,沒有研發,就不可能有更好的機器人。但是,不傳承是不行的”。他中肯地提出,重視職業教育,能夠一代一代把傳統文化梳理傳承,才能使今天的社會尊重工匠和工匠精神。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工匠精神不僅僅是一種技能,也是一種熱情,一種奉獻。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把“中國製造”做到極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