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吳曉靈:金融業要防範的是系統性風險 不是個別性風險

2017-03-24 15:51: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今天(24日)繼續舉行。在下午剛剛結束的“大金融 大監管”分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前副行長吳曉靈表示,中國金融業要防範的是系統性風險,不是個別性風險。“我們要消滅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讓風險暴露,讓金融機構破産。”

吳曉靈在24日的博鰲亞洲論壇“大金融 大監管”分論壇上  攝影:韓基韜

  吳曉靈説,我們的風險更多的來自於場外的金融交易,有很多衍生品的交易的窗口非常大。而中央銀行並不知道風險所在,這些都是引起金融危機非常重要的原因。鋻於此,中國的中央銀行近年來加強了宏觀審慎管理,建立了宏觀審慎管理的框架。另一方面,我們加強了對影子銀行等一些場外交易的管理,對於銀行來説也強調了逆週期的調節和銀行的審慎經營。

  “我想講的第一個觀點,就是我們防的不是個別機構的風險,是系統性金融風險。第二個觀點是,如果我們要想消滅風險,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讓風險暴露,允許金融機構破産。我們從2008年以來看到的所有的金融當局都在力圖挽救金融機構,不讓它破産。最後是個什麼結果呢?就是説當金融機構擴張的時候,創造了那麼多的多餘的流動性,但是由於沒有機構破産,那麼多餘的流動性永遠不會被消除掉,所以我認為個別金融機構的破産既是對市場風險的一種提示,也是在消除市場的一種壞的東西。第三個觀點,如果要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關鍵在於要有信息的透明度,我們需要分析信息來預防風險。”

  吳曉靈強調指出,因為我們很多的風險來自於對情況的不了解,所以只有我們建立了綜合統計的信息系統,了解了整個的金融經營的情況,對於風險有所分析之後,我們才能夠有效地應對。“中國的銀行總體上來説是比較健康的,但債券市場和影子銀行的風險還比較大。”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