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2017-03-25 10:51:4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新華網海南博鰲3月25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于3月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發表主旨演講。

  【文字實錄】

  張高麗:

  中國經濟這艘大船行穩致遠。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速、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動力都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2016年,在世界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7%,位居世界前列,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就業增長超出預期,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年退出鋼鐵産能6500萬噸以上、煤炭産能2.9億噸以上。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上升到51.6%。大氣、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生態文明建設步伐加快。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為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強大動力。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240萬。中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取得新進展,實現了“十三五”規劃的良好開局。

  今年將召開中共十九大,也是中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國全國“兩會”剛剛閉幕,會議對今年國家各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爭取更好結果;物價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進出口回穩向好。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進步。

  (原標題:張高麗: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