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亞洲國家擁抱全球化 創造“亞洲奇跡”

2017-03-25 10:29:5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新華網海南博鰲3月25日電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于3月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發表主旨演講。

  【文字實錄】

  張高麗:

  亞洲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離不開亞洲。亞洲國家幾十年來快速發展的歷程,就是不斷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始終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積極參與者和堅定支持者,既收穫了經濟全球化的纍纍碩果,也為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亞洲奇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批批贏得獨立的亞洲國家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確立貿易立國戰略和經濟發展趕超戰略,發揮自身比較優勢,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和區域協作,踏上了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不少亞洲國家連續多年實現經濟高速增長。今天的亞洲已成為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亞洲機遇”。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亞洲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的重要引擎,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50%。近年來,亞洲國家積極開展對外投資,擴大國際經濟合作。亞洲國家龐大的人口規模和不斷成長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消費和投資市場。世界各國紛紛“向東看”,都希望搭乘亞洲發展的“順風車”,搶抓亞洲發展機遇。

  ——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走出一條亞洲特色的現代化道路,積累了“亞洲經驗”。亞洲國家根據自身條件和發展階段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方式與節奏,既擁抱現代工業文明,又恪守亞洲傳統和民族特色,不斷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我們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加強各領域合作交流;堅持市場導向和政府調控相結合,保持經濟健康穩定運行;堅持開放包容,穩步推進區域合作,創造出多元共生的活力亞洲。特別是面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推動了亞洲發展“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原標題:張高麗:亞洲國家擁抱全球化 創造“亞洲奇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