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女鎮長拍寫真走紅 也是創造性履行公職

2017-03-27 10:08:21|來源:華西都市報|編輯:李邵鵬

網絡圖片

  全媒傳播時代,官員的公共身份與私人“表演”之間的反差,天然就構成了巨大的話題性,這種可供利用、極易複製的傳播套路,吸引著越來越多公職人員下水一試。拍寫真的女鎮長,只是這其中的佼佼者。

  近日,安徽寧國市的一位女鎮長楊春麗意外當了一把“網紅”。據報道,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過一組在自己所在鎮拍攝的唯美寫真,為千年古鎮代言,引爆朋友圈。靚麗的容貌,配上鐘靈毓秀的古鎮美景,瞬間讓很多人記住了這個旅遊古鎮。楊春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做這些都是為了推介古鎮,雖然遭遇了一些非議,但自己不會去管那些流言蜚語。(澎湃新聞)

  拍寫真的女鎮長,經過網絡一番擴散傳播、加工演繹,機緣巧合之下居然變成了“網紅”。而作為這一事件的連帶效應,一人爆紅、全鎮受益,楊春麗所供職的古鎮也著實借勢怒刷了一把存在感。所以,單純從市場效果來説,以微不足道的投入就取得了轟動性的宣傳效果,這無疑可算是一次成功的事件行銷。然而,倘若考慮到女主角的公職身份,公眾之於此事的評價,或許又是另一套邏輯了。

  在網絡輿情中,楊春麗不出意外地被貼上了“美女鎮長”的標簽。事實上,諸如此類的稱謂,對官場中人來説實在是一種忌諱。在傳統的官場文化中,“美女鎮長”往往會被理解為一種庸俗化的稱呼,但是在網絡語境下這卻是觸發爆款的“必備元素”。置之於這兩種迥然不同的話語體系中,楊春麗被拉扯、被擠壓,境況之微妙可見一斑。

  楊春麗拍寫真走紅的案例,會讓人很自然聯想起此前縣長直播推介景點、市長開微店賣土特産之類的故事。其共同的本質實則在於,官員越來越樂於運用個人身份和個人魅力來創造性地履行公共職能。諸如此類的做法,無疑是公務員對自身經典“持重”形象的極大突破。而需要説明的是,類似行為自始至終都是官員的個體選擇,其既未被體制所禁止也未被體制所鼓勵,故而也就有了被多元化解讀的可能性。

  事實上,現代社會基於專業化早就形成了一套高度細化的分工體系。公職人員事必躬親、親力親為,甚至親身上陣、拋頭露面,也許並不符合行政科層制對他們原本的角色設定。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全媒傳播時代,官員的公共身份與私人“表演”之間的反差,天然就構成了巨大的話題性,這種可供利用、極易複製的傳播套路,吸引著越來越多公職人員下水一試。拍寫真的女鎮長,只是這其中的佼佼者。

  看得到的現實是,走到前臺、出頭露臉的官員,都獲得了巨大關注;而看不到的另一面是,這種“轟動事件”背後所可能伴隨的身份分裂與體制排異。關於這一切,楊春麗們果真準備好了嗎?或者説,全社會真的準備好了,去接受、理解和適應這些個性官員的“個人秀”了嗎?

  原標題:女鎮長拍寫真走紅,也是創造性履行公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