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聚焦博鰲2017】厘清脈絡,把握全球化脈搏

2017-03-27 09:57:23|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厘清脈絡,把握全球化脈搏

  ——訪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

  光明日報記者 李盛明 王佳

  在正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貢獻智慧,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作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重要參會嘉賓,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25日圍繞全球化問題接受了光明日報記者的採訪。吳紅波表示,全球化是一個歷史過程,要深入研究當前的反全球化現象,防止反全球化引發恐慌。

  

  吳紅波 趙和平畫

  記者: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反映了人們對反全球化的擔憂。您如何看待當前的反全球化現象?

  吳紅波:我非常不喜歡現在瀰漫的否定全球化的觀點。我們談反全球化,首先要搞清楚什麼是全球化。狹義全球化定義指經濟活動的全球一體化,如商品、服務、資本、勞動力和技術的跨國流動。廣義全球化定義包括所有的跨國活動,從經濟到社會、軍事、文化、環境等各個領域。全球化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推動了貨物、服務、資本、信息和人員的流動,促進了全球經濟、貿易和金融業的發展,促進了社會和文化繁榮。舉個簡單例子,千年發展目標實施的15年,也是全球化發展的黃金15年。這15年裏,全球共有超過10億人脫離極端貧困。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全球化功不可沒。

  全球化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的特點。例如,19世紀或更早時期的全球化帶有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特點。而始於20世紀90年代的全球化,其特點是在信息與通信技術革命和全球政治多元化推動下的全球經濟一體化。無論是從廣義還是狹義的全球化來觀察,我們都應該把全球化看作是一個歷史過程。這一過程從來不是勻速直線運動,有加速發展階段,也有停滯和逆轉階段。20世紀末就出現過一波反全球化浪潮,比較有影響的事件如1999年美國西雅圖爆發的四萬多人參加的“反世貿組織”運動,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等。

  記者:這一波反全球化現象主要出現在西方國家,令全世界不安。您認為應當如何應對?

  吳紅波:之前的逆全球化或者説反全球化訴求是與全球化的發展階段相對應的,更多集中在經濟與貿易層面。這一輪反全球化浪潮的成分更加複雜,一是與反恐、移民潮等問題深入交織;二是與“反現狀”“反建制”的政治訴求相互聯動。在美歐等主要大國大選的背景下,這波反全球化浪潮被推波助瀾,除了經濟因素外,政治和社會訴求被進一步放大。

  與此同時,我們需要對這一波反全球化現象進行深入研究,避免反全球化引發恐慌。比如,英國脫歐與歐盟一體化的宗旨相背離,被廣泛解讀為反全球化。但從具體政策主張看,英國脫歐是為了在貿易政策上獲得更大的自由和談判空間。因此,在看待反全球化浪潮時,具體的區域與國別政策分析非常重要,對主要利益集團的動因分析也非常重要。只有把這些脈絡厘清了,我們才能正確把握全球化脈搏。

  從根本上看,全球化的發展有兩大核心要素:一是需求驅動,也就是資本的全球配置;二是技術驅動,也就是科學技術的發展。因此,反全球化浪潮是否會愈演愈烈,取決於這兩大驅動是否消失或者出現逆轉,也取決於世界各國能否及時加強合作,共同加強全球治理,有效化解全球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記者:西方部分普通民眾反對全球化,他們認為全球化造成他們失業。您認為應當怎樣看待這個問題?

  吳紅波:反思是十分必要的,我們必須承認全球化發展過程中帶來的問題。比如失業、人權、環境污染、貧富差距、社會不公等。這種分化不僅僅體現在國家之間,也體現在國家內部。比如,在此次美國大選中,美國中下階層被認為是在全球化中利益受損、被邊緣化的階層。以我目前居住的紐約市為例,很多人也許會認為在這裡根本不存在饑餓、貧困問題了。但實際情況是,根據2012年的數據統計,紐約市每5個孩子中就有1個人吃不飽飯。紐約尚且如此,美國其他城市就可想而知了。我們再看看富人的情況。目前,美國最富的1%人口擁有全國43%的收入,最富的0.1%人口擁有全國22%的收入。因此也就不難理解這次美國大選的結果,不難理解為什麼強烈民族主義的話語會有市場,不難理解反全球化為什麼會形成聲勢。

  國際社會對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也一直在反思。從廣義上講,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60多個國際組織和機構,都是為了治理全球化帶來的問題而建立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增加了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決策權和話語權,由主要發達國家和主要發展中國家共同參加的20國集團基本上替代了7國集團,成為協調世界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平臺。但是這些全球治理體制的改變顯然還趕不上全球化發展步伐。

  在全球治理層面,國際組織和機構需要不斷改善透明度、增加責任心、擴大民主、提高效率。在國家層面,各國需要從長遠著眼來權衡政策利弊,協調內外政策。這對有效解決全球化帶來的問題至關重要。

  (光明日報博鰲3月26日電)

  《光明日報》( 2017年03月27日 10版)

  (原標題:厘清脈絡,把握全球化脈搏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