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促進經濟全球化宣言 支招全球化更好發展

2017-03-27 10:0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艷清):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閉幕,發佈了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宣言。此次論壇年會期間,新加坡榮譽國務咨政吳作棟、亞投行行長金立群、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與會嘉賓,圍繞“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未來”的主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支招全球化更好發展。

  26日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通過了關於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宣言。宣言稱,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壓力,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言行抬頭,可能給全球貿易與投資帶來干擾,令人擔憂。在此情況下,亞洲各國應堅持推進市場開放、包容性增長和經濟合作,以確保本地區經濟的共同繁榮和可持續增長。

  為期兩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與會嘉賓們圍繞“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未來”的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不少人認為,一個國家參與全球化競爭當中,如果競爭力不夠,可能會有一些就業崗位失去。在新加坡榮譽國務咨政吳作棟看來,全球化帶來的經濟上的好處顯而易見,但負面因素必須有效處理:“我們現在要注意全球化的負面因素,這樣我們阻止去全球化,但是我認為全球化不可能被阻止的,技術發展不可能被阻止,互聯網的發展不可能被阻止,但是全球化的負面因素必須得到有效處理,一個方面讓那些落後國家通過能力建設迎頭趕上,另外各個國家通過培訓再教育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讓失去就業崗位的可以再就業。”

  已經運行一年多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全球化進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全球化的經濟中沒有輸家,儘管受益的程度不同。金立群表示,全球化過程中基礎設施的投資能使更多人群受益:“我想強調的是全球化的經濟中沒有輸家,儘管受益的程度不同,在一個國家內部會有一些工人失去工作,幫助他們需要通過政府的宏觀政策調整來幫助。抱怨並不會為任何人帶來好處,所以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提升互聯互通性,就是提供了一個切入點幫助政府之間的對話,通過這樣的投資使得更多人群受益,因此我們的工作不是説在某一個國家投一點錢建鐵路建電廠,我們希望看到所有的這些基礎設施的項目可以得到很好的協調,人民能夠在這樣的投資中受益,而不是受損。”

  3月中旬在德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因美國反對,“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十幾年來首次未寫入會議公報。與此同時,美國可能採取的邊境調節稅也引發熱議,該方案要求對進口美國的産品徵稅而對出口産品免稅。對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表示,如果想鼓勵出口,應該讓出口商自由選擇進口的原材料和技術:“(就邊境調節稅而言),我不知道最終的決定什麼樣的,這個方案可能增加美國的出口,而對進口有限制。對於中國來説我們執行開放政策多年了,我們清楚地意識到如果你是想鼓勵出口的話,就應該讓出口的出口商自由地選擇進口的這些原材料和進口的技術。如果對於進口這個方面有限制的話,你就無法獲得價格上的競爭優勢,也無法在進口的原材料、技術和和人才方面形成一個最優的選擇。”

  周小川以中國的電子産品舉例説,現在中國電子産品出口很多,能夠形成這種快速增長的原因在於有較低的進口關稅,因為中國出口商可以有更多的選擇,選擇進口更好的原材料。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發佈的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宣言,出席2017年年會的博鰲亞洲論壇會員,向世界各國政府和全球企業界發出倡議,各國政府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堅持和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並不斷改革和完善多邊貿易投資機制和治理,確保全球共同繁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