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故宮藏品總數超過一百八十萬件

2017-03-29 19:00: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旭):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29日在北京表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故宮博物院的藏品總數:由2010年12月的1807558件上升到1862690件,增加了五萬多件。其中,增加較多的是新整理的乾隆禦稿與尺牘,以及甲骨、陶瓷類文物(標本)等。

  故宮博物院2014-2016年藏品清理,由15個工作項目組成,包括“乾隆禦稿”、“明清尺牘”、“瓷片、窯址標本”、“舊存瓷器”、“甲骨”、“石碑”、“散置全院各處的文物箱櫃架”、“舊有席、墊、褥等文物資料”、“清宮老照片”、“清宮老照片玻璃底片”、“古建庫房整理”、“石刻構件”、“原存材料”、“古建築及其附屬物品登記”、“部分無收藏價值的藏品報請國家文物局退出藏品序列”等。相較於此前故宮博物院的七年藏品清理,此次清理有著更加精細的工作內容,並伴隨了更多的研究工作。

  單霽翔表示,三年藏品清理雖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是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整理工作並不會因此而終止。在此次三年藏品清理工作中未完成的項目,將會繼續推進。結合精細化管理的要求,故宮也已經啟動文物細編目,以及借助外來服務加大影像採集等工作。

  為了讓公眾更直觀地了解此次清理情況,故宮還推出了“大隱于朝——故宮博物院藏品三年清理核對成果展”及配套圖錄。展覽將持續至4月15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