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合力推進脫貧攻堅,中央部委出臺了哪些新政策?

2017-03-29 16:27:0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題:合力推進脫貧攻堅,中央部委出臺了哪些新政策?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胡璐

  2017年第一季度即將過去,為完成今年再次減貧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的目標,各部門採取了哪些積極行動?政策如何體現精準扶貧的繡花功夫?

  記者梳理盤點各部門一季度出臺的扶貧舉措,並就今年精準扶貧、精準施策等問題採訪了有關專家。

  鬆綁扶貧資金:靈活高效找準方向

  今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將增長30%以上。當前扶貧工作的關鍵是把錢用好,為此,今年初各部門出臺多項政策措施,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在資金精準使用上進一步深化。

  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2月6日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工作的通知》,將試點範圍推開到全部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連片特困地區縣。

  這一政策鼓勵試點貧困縣根據脫貧攻堅實際需要,盡可能將納入整合範圍的各類資金“大類間打通”、“跨類別使用”。

  “政策為扶貧資金‘鬆綁’,可確保資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關鍵的環節、最準確的對象。”中國人民大學反貧困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貴説。

  為進一步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率,3月13日,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出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明確不再對相關資金支出範圍作具體要求,而是採取負面清單方式,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換句話説,就是“打醬油的錢可以買醋了”。

  此外,該政策改革資金管理方式,明確提出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審批權限下放到縣級,強化地方對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管理責任。

  “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把資金項目的審批權限下放到縣級非常有必要。”汪三貴説,“要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資金就必須有相當的靈活性。”

  加大信息公開:為精準施策提供基礎

  3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加大扶貧政策、扶貧對象、幫扶措施、扶貧成效、貧困退出、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

  “加大扶貧信息公開力度,有利於對貧困人口數據的動態掌握,脫貧的及時退出,返貧的及時納入,為扶貧工作精準發力提供堅強有力的信息基礎。”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吳國寶説。

  扶貧信息“曬”在陽光下,可以加強社會監督,有效防止數字脫貧,扶貧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國務院扶貧辦今年還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此外,今年政策加大貧困地區信息建設,推動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明確,加大對中西部地區和農村貧困地區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加快推進貧困地區網絡全覆蓋。

  專家認為,互聯網打通了貧困地區與外界的“信息鴻溝”,為貧困地區創業青年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臺。

  補短板:大病保險、關注貧困殘疾人織密保障網

  汪三貴説:“當前尚未脫貧的人口是自身脫貧比較困難的,政府應在兜底保障的基礎上,再輔以技能培訓等才能脫貧,因病致貧人群、殘疾人等就屬於這類人群。”

  針對因病致貧人群和殘疾人群,普遍存在醫療費負擔沉重這一情況,今年初,各部委出臺針對性措施,重點解決醫療救助和減少貧困殘疾人醫療康復費用剛性支出等問題。

  民政部等6部門2月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醫療救助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有效銜接的通知》,立足於發揮醫療救助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保障困難群眾基本醫療權益的基礎性作用。

  2月,中國殘聯、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6部門和單位印發了《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通過全面落實保障制度,減少貧困殘疾人醫療康復費用剛性支出。

  鞏固扶貧成果,防治老少邊窮地區地方性疾病是治本之策之一,為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日前聯合印發《“十三五”全國地方病防治規劃》,確定到2020年持續消除碘缺乏危害狀態等7種地方病防治目標。這有利於徹底拔掉致貧病根,確保精準扶貧成效。

  (原標題: 合力推進脫貧攻堅,中央部委出臺了哪些新政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