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十五次長安街讀書會: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黨

2017-03-29 18:05:39|來源:黨建網|編輯:杜軍帥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治黨作為治國的“先手棋”來下,對黨內的消極腐敗因素産生了強大的震懾力,深得黨心民心。總書記明確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我們當前主要的挑戰還是黨的領導弱化和組織渙散、紀律鬆馳,不改變這種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我們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十八大之前,很多黨內的同志和廣大人民群眾有所擔憂,也就是在這裡。”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3月26日長安街讀書會聯合中紀委中國方正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主辦,北京西城社科聯、北京西城閱讀推廣+聯盟和西華書房共同協辦發起第十五次長安街讀書會暨“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黨”集體讀書學習活動,圍繞《全面從嚴治黨言論100篇》、《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兩本書,邀請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現中直機關僑聯主席、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院長李君如教授,中共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教授,人民日報評論部李拯和李斌同志,從書本到現實,從理論到實踐,共同探討全面從嚴治黨的當下治理經驗以及關鍵在黨的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以鄧小平同志給出的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定位來破題,論證了中國共産黨對辦好中國的事情所具有的關鍵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延伸闡述黨的建設對於辦好中國的事情所具有的關鍵意義,即關鍵在黨的領導和關鍵在黨的建設二者的關係。《全面從嚴治黨言論100篇》主要涉及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讓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持之以恒轉作風,正本清源説腐敗等多個方面,既有戰略解讀,更有現象分析。

  在討論黨的建設方面的環節中,李君如教授指出十八大以來改革最鮮明的特點就是治理,治理就是針對存在的問題一種積極的回應,一種大膽的變革和體制性的轉變。我們改革、發展、穩定所暴露出來的問題需要治理來解決。習近平同志作為全黨的核心具有人民情結同時對黨的前途命運具有高度的責任心,是勇於擔當的領袖。李君如強調,習近平同志把治國必先治黨這個理念變成了一種行動,變成了治國實踐,變成了我們全黨全國人民共同期待的一個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從而産生了強大的震懾力和威懾力,讓老百姓看到希望。李君如教授建議在黨的政治生態,黨員幹部的相互關係以及黨員幹部與群眾關係的生態出現問題時,全黨同志務必要重視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

  

  在談及通過監督機制根治腐敗問題上,謝春濤教授指出中國共産黨不僅強調自我監督,還重視人大的監督、政協的監督、民主黨派的監督,更重視群眾的監督。謝教授還引用了毛澤東給黃炎培提出的歷史週期律的對話,強調民主監督的重要性。同時,他從信仰、理想、信念、宗旨四個方面闡述了不忘初心和堅持理想信念的關係,引人深思。謝春濤指出,我黨同志在處理政治工作上應當具備四個眼光,即歷史發展眼光、國際眼光、國情眼光和文化眼光。

  李拯同志通過黨史的追溯和中西方政治治理的比較解釋了國家治理現代化和治理能力提升與現代化建設的內在關係。李斌同志則從反腐案例入手回顧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程。在闡述加強黨內生活和從嚴治黨的關係問題上,他引用了習總書記的經典表述,黨要管黨必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

  

  讀書會期間,主持人中國紀檢監察報劉同華同志提及最新一屆“中國共産黨與世界對話會”的主題是闡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關於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任務和新要求以及中國的五大發展理念,發揮政黨的政治引領作用,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創新貢獻智慧和力量。對此,李君如教授回顧了外交歷史和外交事件,他表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化發展的必然要求和結果,如果我們駕馭得好,我們能夠得到好處。李君如教授認為,經濟全球化將進入新的階段,會有新的治理體系的産生,中國共産黨應當在治國理政過程中積極參與全球的治理,講好中國故事、提出中國方案、分享中國經驗,更重要的是做好中國自己的事情。謝春濤教授補充到,在治國理政和參與全球治理中應當樹立自信,尤其我們應該把我們制度的優勢更好地充分地發揮出來。

  

  隨後交流環節,讀書會成員與嘉賓就黨建的具體操作問題、發展的理論問題、制度的構建和政治生態的改善做了深入細緻的交流。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唯有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中國各項事業的發展才能迎來更好的明天。以書會友,黨建治學,相約長安街讀書會。(文:徐銘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