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非洲著名經濟學家:中國與非洲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2017-03-29 17:55:3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就中國經濟如何推動全球經濟走向復蘇、中非經濟合作如何深入開展等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日前採訪了塞內加爾著名經濟學家、西非中央銀行宏觀規劃部主任馬迪克·恩迪亞耶。

  馬迪克·恩迪亞耶認為,中國目前保持6.7%的經濟增速,在世界範圍內已是表現最為突出的國家,尤其與西方國家相比,增長速度足夠耀眼。目前美國經濟增長不到3%、歐洲整體加起來不到2%,日本仍深陷嚴重的通貨緊縮泥潭。從整體上看,世界經濟仍未復蘇。對於中國來説,仍應努力開拓國內市場,擴大內需,以適應和緩解2008年金融危機後國際市場需求持續疲軟的影響。中國還應該在基礎設施建設、城鎮化建設等領域加大投資,並努力改善環境,創建環境友好型工業。

  馬迪克·恩迪亞耶表示,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尖端科研成果的成功産業化、高新技術企業的成長,對提升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具有重要的影響。中國在航空、外太空探索等諸多領域取得的進步令世界矚目,這些科技發展成就也將推動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發展,帶來發展的活力與新方向。同時,中國應繼續加強與金磚國家、非洲、中東、拉丁美洲以及西方國家在現有各國際合作機制下的有效合作。特別是應該利用好“上海合作組織”和“一帶一路”這兩個好平臺,處理好與南海鄰國及歐亞陸上鄰國的關係,帶動眾多沿線國家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馬迪克·恩迪亞耶認為,中國無論在政治上、經濟上還是道義上,對當今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化發展都起到了領袖般的作用。當今世介面臨兩大威脅:一是“西方超級跨國公司”式的全球化,它正在衝擊現今聯合國體系下的國家主權,在不顧各國人民不同歷史環境和發展狀況的情況下,強制性地推行西方標準,最終吞噬各國人民獨特的文化;二是恐怖主義威脅,單純地利用暴力捍衛“信仰”,在世界各地播撒恐懼。在這種情況下,更彰顯了中國提出的互利共贏、求同存異、主張多極世界的可貴,中國將有足夠的政治、經濟、文化力量繼續推動世界向更和平包容的方向發展。

  對於如何推動中非繼續加強合作,馬迪克·恩迪亞耶認為,除了繼續推進經濟上的互利合作外,加強中國在非洲的文化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方式。比如,中國在非洲陸續建成了許多孔子學院,這是非常正確的舉措。另外,加強中國科學院、社科院、中國高校與非洲研究機構、大學的交流與合作。利用“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等文化交流機制,邀請更多非洲學者到中國去,講述非洲人對歷史、現實、未來等問題的看法,也是增強雙方理解與交流的重要手段。另外,希望更多的中非媒體人勇挑重擔,向本國受眾傳遞更多真實客觀的一手信息,打破社會民間中長期存在的一些偏見。在經濟領域,很多世界領導人都認為非洲是充滿潛力的未來大陸,將會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新的一極。目前,中非在基礎設施建設、外貿、工業化等領域的合作如火如荼,今後也會越來越好。在對非投資領域,雙方還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在促進非洲經濟的區域一體化方面,雙方也可加強合作與交流。(經濟日報駐達喀爾記者 郭 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