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中英合作“敢為人先”

2017-03-30 18:2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出席慶祝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5週年招待會併發表講話。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敖丹娜):當地時間29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出席在倫敦蘭卡斯特宮舉行的慶祝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5週年招待會併發表講話。

  劉曉明説,在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中,45年只是短暫的一瞬,但對中英兩國來説,過去的45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它見證了中英關係不同尋常的發展歷程。從1984年中英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到今年迎來香港回歸20週年;從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共建面向21世紀的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伴隨著這一個個歷史性跨越,中英關係保持了穩定健康發展的主旋律。特別是“黃金時代”的重要定位,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規劃了願景、指明瞭方向。

  劉曉明強調,過去45年間,中英合作“敢為人先”。英國在西方大國中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第一個與中國開展貿易往來,第一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第一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第一個與中國核電企業開展合作。同樣,中國在歐盟國家中率先與英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一次在境外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和央行票據選擇了倫敦,中國對英投資也高居對歐洲國家投資之首。這些“第一”成為中英關係總體走在中西方關係前列的生動寫照。

  他表示,經過45年的發展,中英已經建立起兩國總理年度會晤、經濟財金對話、戰略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等高層對話機制,不斷加強和完善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使中英關係“大廈”更加牢固。中英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在反恐、維和、應對氣候變化及諸多地區熱點問題上密切溝通與協作,進一步彰顯了兩國關係的全球性和戰略性。

  截至去年,中英兩國人員互訪已高達150多萬人次,相當於平均每天約有4000人往返于兩國之間,這是45年前中英一年互訪人次的20多倍。目前,英國已成為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最多的歐洲國家。兩國成功互辦“文化交流年”,共同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促進了兩國人文交流互鑒,為中英關係打下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對於未來發展,劉曉明強調,中英雙方需要堅持長遠和戰略眼光,推動雙方各層級交往更加頻繁,政治互信更加鞏固,互利務實合作更加紮實,讓中英關係在互信互補、互利互惠的軌道上行穩致遠,更好惠及兩國人民。需要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共同引領世界改革和發展潮流,堅持多邊主義,倡導自由貿易,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需要妥善處理分歧,求同存異、求同化異。歷史證明,只要中英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兩國關係就能進入更加穩固、更加成熟的發展新階段。

  劉曉明也表示,一週前,倫敦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多人傷亡,震驚世界。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王毅外長分別向伊麗莎白女王、特雷莎·梅首相和約翰遜外交大臣發來慰問電,強烈譴責恐怖分子野蠻行徑,重申中方願與英方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中英兩國和世界安全。在此艱難時刻,中國人民與英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

  劉曉明最後強調,今天對英國來説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今天上午,梅首相正式宣佈啟動脫歐程式,標誌著英歐談判將全面展開。英國和歐盟都是中國的重要戰略、政治和經貿夥伴,我們衷心希望英歐雙方能夠通過談判達成雙贏協議,實現共同發展。我們也願與英方和歐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英關係、中歐關係並行發展、相互促進,更好造福雙方人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