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兩岸300名幼教人員出席首屆粵臺幼教高峰論壇

2017-03-30 18:14: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首屆粵臺幼教高峰論壇在東莞臺商子弟學校舉辦(陳惠婷 攝)

  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內設幼兒園5班,圖為外教老師在上英文課(陳惠婷 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陳惠婷):擁抱小小孩,才有大未來。兩岸三百多位幼教專家、學者和幼兒園園長今天(30日)齊聚東莞臺商子弟學校參加首屆粵臺幼教高峰論壇,分享兩岸學前教育本土化的台灣經驗與大陸經驗。

  台灣幼教專家亞洲大學盧美貴教授介紹了台灣幼教本土化的演進過程,並著重提到了社區活動與美學實踐。她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感慨,台灣社會開放的步伐很大,學前教育的老師在學期間要了解本土文化,工作中也要“走出去”學習歐美等經驗,既想紮根社區又要與國際接軌,但是期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留做得還不夠,期待攜手大陸幼教專家找到更完美的解決方案。

  曾經把蒙臺梭利、多元智力等歐美學前教育理念引進國內的北京師範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霍力岩教授當天也分享了近年的學術思考,那就是如何儘快從西方課程的借鑒中走向建構中國特色的幼教課程。她提到這個課程要植根中華文化,重視孩子的主動學習、社會實踐和學習品質,讓孩子從幼兒園開始愛上學習。目前,她和她的團隊已完成學前教育課程體系的研發,並在深圳和北京均有試點推進,2009年-2012年在青海樂都縣山區完成的一個課題研究中也有實踐運用。

  東莞臺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表示,從2004年開始該校每年舉辦粵臺高等教育論壇,2009年起舉辦粵台中等教育論壇,現在重心下移開設幼兒教育高峰論壇也是順應了時代的需求,兩岸可以相互學習幼兒園的教育理念與做法。

  記者在論壇期間獲悉,創辦至今16年的東莞臺校今年將要動工建設新幼兒園,預計最快明年建成,招生規模將是現有幼兒園的四倍,還有可能首次招生大陸學生,現正加緊辦理相關手續。

  本次論壇是在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台灣事務辦公室、東莞市教育局、東莞市台灣事務局、廣東教育學會的指導下,東莞臺商子弟學校、財團法人東莞臺商育苗教育基金會、廣東教育學會學前教育專業委員會共同主辦。除了兩岸學前教育本土化的理論研討,還有兩場主題論壇,台灣24位幼教專家、學者及知名園長參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