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收到“分手信” 英國脫歐“沒有回頭路”

2017-03-30 02:52:47|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3月30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9日午間,英國啟動“脫歐”程式的信函被遞交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中。由此,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手”談判將正式展開。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當天就“脫歐”一事表示,英國已經沒有回頭路。歐盟方面,在對英國決定脫離歐盟感到遺憾的同時,27個成員國表示,他們將行動一致,維護歐盟利益。

  歐盟收到“脫歐函” 英國“不回頭”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28日晚間簽署英國啟動“脫歐”程式的通知信函,這份信函在29日午間由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遞交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中。

  與此同時,特蕾莎•梅29日就啟動“脫歐”一事在英國議會下議院發表講話。她在講話中稱,啟動脫離歐盟程式是一個“歷史性時刻”,英國“已經沒有回頭路”。

  特蕾莎•梅在講話中稱,脫離歐盟後,英國將重新掌控本國的決策及法律,同時會與歐盟建立特殊夥伴關係。她稱,英國想要繼續與歐盟的貿易,也想要有緊密的安全合作,英歐彼此依然會是最緊密的朋友、鄰居和夥伴。

  特蕾莎•梅呼籲儘早啟動談判,最終達成全面的“脫歐”協議。談到“脫歐”談判中可能出現的摩擦時,她表示,英國希望平穩有序的脫離歐盟,儘量減少糾紛符合英歐雙方利益。不過她也指出,“離開”會有後果。

  在講話中,特蕾莎•梅還談到了北愛爾蘭和蘇格蘭問題。在呼籲英國人團結的同時,她也做出承諾,稱將維護在英外國公民的利益。她稱,不論年齡、富有程度,或是國籍,在“脫歐”談判中,她將代表英國國內的每一個人,這其中包括那些“以英國為家的歐盟國家公民”。

  歐盟“不愉快” 但將“團結對外”

  另一方面,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收到英國政府的信函後表示,英國啟動“脫歐”程式,對於歐盟來説,3月29日是“不愉快的一天”。

  歐洲理事會也發表聲明,對英國政府的最終決定表示遺憾。聲明稱,“我們對聯合王國離開歐盟表示遺憾,但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迎接即將開始的一系列程式性工作。”

  除英國以外的歐盟27個成員國也發表聲明稱,今後在與英國進行談判的過程中,歐盟成員國將“行動一致”,維護歐盟利益。根據歐盟成員國的説法,他們將優先選擇讓英國“有序脫歐”。這與英國政府信函中的表述相反。英方表示,希望同時與歐盟各國就“脫歐”事宜進行談判。

  接下來,擺在歐盟面前的“頭等大事”就是確認“脫歐”指南,該指南將由歐盟27個成員國協商通過並交由歐盟委員會,作為歐盟與英國政府進行“脫歐”談判的指導性文件。

  圖斯克表示,他將在3月31日把指南草案提交給歐盟成員國。4月29日的歐盟特別峰會上,各成員國將就指南草案進行磋商。

  歐洲理事會的聲明還透露,歐盟將盡可能地創造機會與英方達成協定。未來,歐盟仍期望英國成為其緊密的夥伴。媒體指出,由於後續程式較為複雜,預計“脫歐”談判正真展開要等到5月或6月。

  (原標題:歐盟收到“分手信” 英國脫歐“沒有回頭路”)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