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醫學奇跡:前臂上再造的耳朵成功移植患者頭部(組圖)

2017-03-30 16:59:49|來源:中青在線|編輯:韓宇辰

  

  中青在線西安3月30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孫海華) 今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舉行新聞通氣會,向媒體通報了該院開展的一項重大創新技術: 3月29日,郭樹忠教授和舒茂國教授帶領的整形美容頜面外科團隊成功將前臂預製的耳朵移植到了患者頭部。

  因為車禍,導致右側頭部嚴重外傷,經過搶救,患者吉某的生命保住了,但少了一隻耳朵。

  吉某曾到多家醫院就診,接診醫師都束手無策。經多方打聽,他在西安交大一附院找到了全國著名的耳再造專家、整形美容頜面外科的郭樹忠教授。

  在整形美容外科領域工作了34年的郭樹忠教授,是世界第二例、亞洲第一例換臉術的主刀醫生。

  據了解,由於外傷和先天發育異常導致的耳缺損患者在我國有50萬人左右。為了給小耳、缺耳、無耳患者再造正常耳廓,郭樹忠領導的團隊經過多年技術革新,創造了目前的第四代耳再造技術。同時,結合3D列印技術,使再造耳部的細節更加逼真,耳部該有的溝溝坎坎都能夠出現,可以“以假亂真”。每年,團隊為500名左右的孩子再造耳朵。

  由於吉某耳周的皮膚損失異常嚴重,無法釆用傳統的方法進行耳再造。舒茂國主任組織全科專家教授進行討論,郭教授團隊擬打破傳統耳再造模式,另辟蹊徑。4個月前,郭樹忠教授團隊為吉某在其前臂成功預製出一隻耳朵,外形逼真,受到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經過4個月左右的恢復,吉某的前臂再造耳朵形態逼真並與前臂組織完全融合。

  3月29日,經過精心的前期準備,一場匯聚全院多科室力量,耗費7個小時,從前臂再造耳成功移植至頭部的手術在該院展開。

  由於手術涉及到患者的再造耳血管吻合,在術前,郭樹忠教授和舒茂國教授團隊使用可攜式血管探測儀,再次確認血管位置,用紅色的筆在手臂上詳細標記。據介紹,整臺手術的重中之重是需要把前臂的耳朵帶著皮下10多釐米長的橈動、靜脈血管移植到頭部和面動、靜脈進行吻合,以確保前臂再造耳是“活的”。

  緊接著加入的是麻醉團隊。為確保患者2個部位的手術同步進行,麻醉團隊不僅增加了人手,而且還實施了精準的麻醉方案。除常規的全身麻醉外,還採用多普勒超聲引導下對前臂的臂叢神經、頸部的頸叢神經阻滯麻醉,減輕患者術後的疼痛。

  上午10時40分,手術正式開始。郭樹忠教授和舒茂國教授同時坐在手術床的2側,同時開始前臂和頭部的手術。

  按照術前預判,郭樹忠教授尋找皮下橈動、靜脈血管。但在手術操作過程中,卻發現由於患者以前做過有創手術,前臂的血管層次發生了變化,郭教授利用多年經驗迅速解決層次不明的問題,探查到血管,仔細剝離。手術既要保證前臂的神經不受損傷,還要保證血管的完整性以便於移植,同時還需保留手臂神經,不影響患者手部的功能。

  1個半小時後,郭樹忠教授成功取出了前臂上的再造耳,並帶有長度12cm橈動、靜脈血管。另外一側,舒茂國教授已把頭部移植耳朵的位置及血管製備好,面動靜脈製備完成等待移植。

  接下來的難題,是血管的吻合。由於這3根血管直徑非常細,整個血管吻合的過程必須借助顯微鏡完成,舒茂國教授負責這部分的工作。他需要在1.5mm口徑的血管上縫合12針,一共是3根血管,1個動脈,2個靜脈,只有保證血管通暢的情況下,才能保證移植耳的血供。

  近1個小時的顯微鏡下縫合操作後,血管順利吻合。此時,手術進程過了大半,但為了再造耳的成活,必須還要確保再造耳朵有血供,就是老百姓通常説的耳朵得是“活的”。此外,還要設法減少手術操作區域的瘢痕,採用美容縫合材料和技術進行縫合。

  此時,再造已經移植到患者右側頭部。經過儀器探測,“咕咚、咕咚“的血流聲非常清晰,再造耳內的血供情況正常,再造耳移植手術圓滿成功。

  今日的發佈會上,郭樹忠教授和舒茂國教授介紹:此次手術的難點,在於頭部曾經嚴重損傷,部位很難找到合適的血管。並且,血管只有火柴桿粗細,需要在顯微鏡下放大十倍,用比頭髮絲細的縫線縫合10余針。在保證血管通暢的同時,還需要將耳朵移植到合適的位置,保證其處於合適的角度和大小,並具備逼真的外形,恢復其聽力。

  目前,患者生命體徵平穩,正在監護室康復。經過兩周左右的治療、監測,保證新耳朵完全存活後,患者將重返工作單位,迎接新的人生旅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