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2017-04-06 01:58:1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美國棕櫚灘4月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孫浩 周效政)佛羅裏達州地處美國本土東南端,素有“陽光之州”的美譽。4月6日至7日,應美國總統特朗普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佛羅裏達棕櫚灘海湖莊園同特朗普舉行會晤。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會晤。

  在海湖莊園一帶,中美元首會晤可謂人盡皆知的新聞。但記者真沒想到,在隨機的街訪中,會遇到這麼多為中美關係點讚加油的美國人。

  【中美兩國 彼此需要】

  如其名,海湖莊園地處海湖之間的狹長島嶼之上。湖的名字是沃思湖,意為“價值”。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這是2017年3月20日航拍的美國佛羅裏達州棕櫚灘的海岸線,海湖莊園就在這個狹長的小島上。(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斯圖爾特·格雷戈裏就住在湖畔,隔著湖,海湖莊園看得真切。對這位美國老人來説,45年前尼克松總統訪華的“破冰之旅”仿佛還在昨日,中美關係卻早已今非昔比,45年間兩國一次又一次重現“跨太平洋的握手”。

  格雷戈裏到過中國,但與一般遊客不同的是,他不僅去過長城、吃過烤鴨、讚嘆過先進的新機場,從事金融業的他還曾在香港工作過一段時間,多次到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對中國經濟的巨大發展和中美兩國日漸密切的相互依存關係有著直觀感受。

  對於即將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格雷戈裏認為,無論經貿還是地區安全,兩位領導人有著很多共同關心的議題可以坐下來討論,“這種溝通對雙方都有益”。

  他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為什麼不呢?既然我們存在這麼多共同利益,為什麼不能合作?”

  在紐約和佛州兩地跑的比爾·帕拉迪諾眼中,中國人“熱情、友好、幽默”,這是他在中國旅遊三個星期得出的結論。

  在他看來,既然人與人能相處得好,國與國也能。“我們兩國必須相處好,原因實在太多了。”在帕拉迪諾看來,中美關係能夠平穩發展,是基於“我們彼此需要”,無論在經濟議題、安全議題還是社會議題上,中美關係對兩國和世界而言都很重要。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米德爾布什在位於海湖莊園湖對岸的公寓內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孟娜攝)

  現年32歲的棕櫚灘本地人邁爾斯·米德爾布什説,他對中美元首會晤最大的期待是雙方好好溝通,相處愉快。

  “我希望也相信,中美關係未來會發展得好,不止今後4年到8年,甚至包括更長遠的未來。”住在海湖莊園湖對岸的米德爾布什説。

  【經貿合作 你中有我】

  除了希望中美兩國能借元首會晤的機會好好溝通外,不少棕櫚灘本地人也對會談的主要議題有自己的看法。這其中,選貿易這個選項的人特別多。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這是2017年3月20日拍攝的美國佛羅裏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米德爾布什就説,他認為,貿易是中美元首會晤一定會涉及的議題。

  經營著自己的小買賣的米德爾布什對中美貿易有第一手經驗,他曾陪好友一起去北京出差。好友通過與中國做無線音箱生意賺了不少錢。

  “我們造訪了很多工廠,真是難忘的好時光!”

  海湖莊園以南不遠處一家雪茄製作店的老闆拉扎羅·金塔納告訴記者,他希望中美在貿易方面能進一步合作。

  他説,在全球化的今天,中美經貿關係穩定發展符合雙方的利益。他告訴記者,他自1995年起就開始經營這家有6個僱員的雪茄手工作坊,每天生産500-600支雪茄。他對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充滿期待。

  他説,中國市場充滿活力,自己和許多美國商人都願意與中國公司合作。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海湖莊園附近一家雪茄製作店店主拉扎羅·金塔納。(新華社記者陸佳飛攝)

  金塔納説,對於美國國內一些“反全球化”的思潮,美國政府必須認識到,保護美國利益也必須要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合作。

  在米德爾布什這位美國80後眼裏,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世界各地的經濟都彼此聯繫,無人能獨善其身。他相信特朗普也理解這一點,並能基於此處理好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美貿易額從1979年建交時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196億美元,38年間增長了200多倍。

  【“乒乓外交”到“文化相通”】

  時至今日,勞裏·巴恩斯對尼克松訪華、中美“乒乓外交”當年給美國人帶來的興奮還記憶猶新。近半個世紀過去了,當年的少女已成為佛州最知名博物館諾頓藝術博物館的中國展館負責人,每天都在為將中國文化介紹給美國觀眾而忙碌。

  “當年體育扮演了中美兩國溝通的橋梁,今天我相信藝術可以扮演更好的溝通橋梁。”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勞裏·巴恩斯正在展館內向小學生介紹中國文物。(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當年,中國研究在美國算得上“冷門”。主動走進“冷門”的巴恩斯女士直到在得克薩斯大學讀研才正式開始學習中文。在中文老師幫助下,她給自己起了一個中文名字“潘筱莉”,至今仍在使用。

  自女兒讀小學起,她一直遊説學校為孩子們開設中文課程,而這個心願直到女兒上中學時才達成。轉眼,女兒都有了下一代,當年的“冷門”正升溫成“熱門”,中文在美國的受重視程度已獲得很大提升。

  如今,美國大批公立大中小學設有中文課程,像特朗普總統外孫女一樣能開口説中文的美國孩子越來越多。“漢語橋”等中文比賽或展示舞臺上,從孩童到青年,美國下一代的中文水準常常令人驚艷。

  與此同時,美國民眾對中國文化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在巴恩斯女士工作的諾頓藝術博物館,除了常設的中國展館,每逢中國傳統節日所舉辦的文化活動也越來越受歡迎。例如今年的春節活動,就吸引了2000余人參加。

打前站丨中美元首會晤前 看海湖莊園外的民意民情

  勞裏·巴恩斯正在展館內觀看中國文物。(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談起即將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巴恩斯説,“中美關係對兩國都非常重要,我希望兩位領導人可以通過這種溝通表達相互尊重,增進友誼。”

  是的,相互尊重是中美關係走深走穩的重要基礎,這必然需要雙方彼此理解和充分溝通。兩國民眾對於對方文化的喜愛與了解,則為相互尊重夯實了民心基礎。正如兩國元首在此前的電話通話中所言,發展兩國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受到廣泛支持。(參與記者王文、陸佳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