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對斯裡蘭卡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17-04-09 08:29:4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科倫坡4月8日電(記者 駱珺)應斯裡蘭卡議長卡魯邀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6日至8日對斯裡蘭卡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分別會見總統西裏塞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並同卡魯議長舉行會談。

  俞正聲轉達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對斯裡蘭卡領導人的親切問候。

  在會見西裏塞納時,俞正聲説,中國和斯裡蘭卡是傳統友好鄰邦,兩國人民交往歷史悠久。建交以來,中斯始終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雙邊互利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習近平主席2014年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斯領導人訪華,兩國領導人為中斯關係發展共同作出戰略規劃。雙方應以中斯建交6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保持高層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對接發展戰略,共建“一帶一路”,加強人文交流,鞏固兩國友好民意基礎,推動中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西裏塞納表示,斯中友誼源遠流長,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歷史悠久。中國對斯裡蘭卡實現和平、振興經濟給予了巨大支持,斯裡蘭卡人民熱愛中國,尊敬中國。當前兩國關係發展步入新階段。斯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拓展和深化經貿合作,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

  在會見維克勒馬辛哈時,俞正聲説,近年來,中斯關係全面發展,務實合作日益深入,重大項目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方應發揮各自優勢,挖掘合作潛力,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穩步推進科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等大項目合作,加快雙邊自貿談判,不斷拓展海洋、旅遊、産能等合作新領域,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維克勒馬辛哈表示,感謝中方對斯裡蘭卡現代化建設提供的支持和幫助。當前斯裡蘭卡正處於工業化、現代化、城鎮化進程中,期待同中方加強貿易、金融、港口、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帶動斯裡蘭卡經濟加速發展,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在同卡魯會談時,俞正聲説,很高興看到斯裡蘭卡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全國政協願加強同斯裡蘭卡議會的交流合作,為深化兩國關係、促進雙邊合作添磚加瓦。

  卡魯表示,中斯兩國各界交往密切,雙邊合作面臨良好發展前景。斯裡蘭卡議會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支持斯中開展自貿談判,期待同中方開展更多友好交往。

  訪問期間,俞正聲與西裏塞納總統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斯裡蘭卡國家醫院門診樓奠基儀式。

  俞正聲與卡魯議長共同出席紀念中斯建交60週年招待會並分別致辭,盛讚兩國傳統友誼,積極展望雙邊合作前景。俞正聲來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國援建的紀念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會見了65年前代表斯方同中方簽署《米膠協定》的前貿工部長森納那亞克的後人。

  俞正聲還考察了招商局集團和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承建的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和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他要求中國企業把中央方針政策切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更加積極“走出去”,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發揮技術優勢,高品質、高水準開展項目建設和經營,講好中國故事,努力實現我國與有關國家的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參加上述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