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紅瑤服飾——指尖上的技藝傳承(組圖)

2017-04-11 15:47: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紅瑤嫂曬衣演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新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的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生活著一支喜穿紅衣的瑤族部群——紅瑤。作為中國少數民族瑤族的一個分支,每到農曆的六月六,紅瑤村家家戶戶都要把傳統漂亮的民族服飾拿出來晾曬,多彩的服飾點綴在瑤寨的各個角落,猶如晚霞映紅了半邊天。紅瑤服飾承載了紅瑤民族的歷史與文化,跨越千年的長河,以其精湛的手工藝和文化底蘊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那麼,這些服飾是如何製作的?如今這些瑤族的阿姐阿妹又是如何在瑤寨堅守並傳承著自己的手工技藝瑰寶的?

  每年的農曆六月六,龍脊鎮黃洛瑤寨的姑娘阿嫂們,都要把自家的民族服飾拿出來晾曬。這裡的瑤族婦女們有留長髮的習慣,喜歡穿著自己手織的紅瑤服飾。在當地旅遊業的帶動下,曬衣也演變成一種節慶,融入到了瑤鄉風情的表演中。瑤族的阿姐阿妹在舞臺上穿著美麗的民族服飾,向世界各地的遊客展示著對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

潘繼鳳在織布。

  潘繼鳳是紅瑤服飾製作工藝的代表性傳承人。正在製作一套瑤族服飾的她,拿起了一件半成品,一邊展示一邊為記者介紹説:“我們民族的刺繡,各方面都是不同的。這是衣服,繡的是十字繡、反面繡。這些全部都是山裏的動物、花草、龍、魚和鳥。還有一些圖案,比如雙龍搶寶和老虎爪印。”關於瑤族服飾上的老虎爪印,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説:古代一個皇帝走山路,突然一隻猛虎朝他撲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一位路過的瑤姑用箭將虎射倒,救了皇帝。為了感謝她,皇帝用刀砍下虎爪,沾上虎血蓋在瑤妹的衣服背後。從此,虎爪就成為了瑤族婦女花衣背部不可或缺的花型圖案。瑤族服飾的布料以青色為底,需要在布眼上一針一針地挑繡。技藝十分複雜,沒有相關文字記載,都是通過口口相傳。潘繼鳳也是從小就從母親那裏學到了穿針引線的本領。她説:“從小就開始學習了。一般九歲、十歲開始學拿針,十多歲慢慢繡花。我是九歲開始,十二歲就開始會了,對刺繡特別感興趣。我們姐妹多,我媽幫我們繡不了那麼多,所以我出嫁就得自己辦嫁粧,自己學著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