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7粵港姊妹學校經典美文誦讀比賽在廣州舉行

2017-04-17 15:43: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林麗麗):由廣東省教育廳、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主辦,廣州市教育局承辦的“2017粵港姊妹學校經典美文誦讀比賽(廣州)”活動16日在廣東科學中心舉行。來自廣州、香港的中小學兩兩結對子組成參賽隊伍共同獻演。

  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吳強表示,穗港比鄰,語言相通,文化一脈相承,廣州與港澳合作發展擁有巨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本次誦讀比賽讓孩子們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拓寬他們的視野和人文素養,促進粵港兩地師生情誼美好永存。他指出,截至2016年底,穗港姊妹學校已締結172對,約佔全國內地香港姊妹學校的四分之一。相關合作活動有效推動了兩地師生感情聯繫、教學互長,積極促進兩地教育事業的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陳慕顏表示,本次比賽為粵港師生搭建了教育文化的交流平臺,塑造了粵港姊妹學校交流合作的活動品牌,加強了兩地的聯繫,發展了彼此的友誼。

  廣東省教育廳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國平在致辭中充分肯定廣州教育部門為粵港教育交流作出的貢獻。他表示,在香港回歸20週年之際,廣州市教育局精心組織、搭建平臺,讓兩地師生歡聚一堂,以粵港姊妹學校聯合參賽這一特別的形式、教育的慶典、文化的盛事隆重慶祝回歸,是非常有意義的。他指出,廣東省近年來積極開展的粵港青少年教育交流活動成效明顯,粵港姊妹學校經典美文誦讀比賽加深了粵港學校、師生的交流合作。

  據悉,本次比賽創新了表現形式,每支參賽隊伍由穗港兩地姊妹學校學生共同組成,寓意著同慶回歸,展示了兩地交流融合的成果和同根、同文、同心的緊密聯繫。朗誦的篇目有的突出了當代中國少年蓬勃之志,如《中國少年説》,寄託了朗誦者對祖國的熱愛以及與國家共同成長的迫切期望,具有強烈進取精神;有的是遊子思歸的經典名篇,如《春江花月夜》,表達了思家、思親、思歸的主題;有的通過春的讚歌寄寓特別的情感,如朗誦散文《春》,播撒希望的種子。

  據了解,本次比賽特別邀請廣州、香港的教育、語文、朗誦藝術專家組成評委團。最終評出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5名,同時根據評委的推薦,特別評出最具感染力獎、最佳創意獎、最佳拍檔獎各1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