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糕王子”阿迪力:借助互聯網 把新疆“瑪仁糖”賣向全世界

2017-04-18 08:09:2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切糕王子”阿迪力:借助互聯網 把新疆“瑪仁糖”賣向全世界

  央視網消息:高溫熬煮,讓葡萄汁濃縮成糖漿,核桃仁、杏仁經過烘烤更加香脆,再加上不斷地攪拌慢慢冷凝,就變成了著名的新疆“瑪仁糖”。這種維吾爾族傳統食品的別稱便是人們所熟知的“切糕”了。

  畢業于長沙理工大學計量與機械工程專業的維吾爾族小夥兒阿迪力?麥麥提吐熱出身於新疆的一個“切糕”家族,他是第四代繼承人。大學時期他便與校友合夥做起切糕網店,至今,麥麥提成為了小有名氣的“切糕王子”,先後榮獲CCTV年度“三農”人物獎和年度“感動新疆”十大人物榮譽稱號。

  “切糕”,這種滿含西域風情的甜點,現在既是阿迪力的事業,更是他的理想--讓更多人了解新疆。

  “切糕合夥人”網店起家

  2012年底的岳陽“天價切糕”事件之後,阿迪力一連幾夜,躺在寢室床上輾轉反側。“切糕本來很好吃,怎會變成這樣?我要把切糕的名聲找回來,希望讓大家重新認識新疆傳統美食。”這個想法讓阿迪力很激動,原來,從曾祖父、爺爺到父親,切糕生意在阿迪力家已經歷經三代,阿迪力對切糕很有感情。室友蔣金亞跟他商量在網上賣切糕。

  2012年12月25日,兩人湊到3萬元本錢,將“買買提切糕店”開起來。為了讓大家品嘗到正宗的瑪仁糖,他決定自己動手製作。當阿迪力的電話打回家鄉,希望父母能幫忙快遞核桃仁、葡萄幹時,阿迪力的父親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麼上大學的兒子要去賣瑪仁糖?其實,在新疆,今天的年輕人並不熱衷於做切糕生意,因為這種手藝活太辛苦,成本高,利潤薄。

  “我必須試一試,這個手藝會有市場。”阿迪力這樣説服了更看重學業的父母,但創業並不容易。創業之初,學校給他們提供免費場地。後來校友蔣春楊加入,3個合夥人白天上課,晚上做切糕。切糕的原料由阿迪力的哥哥在新疆負責,採購味道最純正的核桃、杏仁和葡萄幹。阿迪力繼承了祖父、父親的嫺熟手藝,將切糕切作100克、500克兩種規格,蔣金亞聯繫銷售,蔣春楊負責包裝,經常通宵達旦。團隊最早的戰利品是一天10個單、銷售額500元,不久就有了“一天400單”的驚喜。

  線上線下火熱“互動”

  2014年5月2日晚,《舌尖上的中國2:時節》播出,短短一段關於瑪仁糖的敘述,讓“買買提切糕店”驟然火爆,當晚就售出數百單,隨後爆髮式增長。僅5月3日、4日兩天,他們的淘寶切糕店累計銷售切糕超6000單,銷售額超過25萬元。此後的一個星期,平均每天的營業額在10萬元以上。“這事要放在兩年前,我想都不敢想。”阿迪力説。

  “在《舌尖2》看到切糕時,我知道我們的商機來了。”阿迪力回想起當時接單的情景,話音裏仍有一絲激動。

  然而,切糕熱對於阿迪力和他的合夥人來説只是拓展切糕事業的開始。訂單飆升,隨之而來的煩惱也不少--如何建造無菌車間?如何達到食品的各種硬性要求?資金問題如何解決?原先的手工作業,出貨慢、産量低,無法滿足眾多網購者需求,必然影響信譽。

  他們四處奔波尋找加盟商。2014年6月4日,已經註冊成立公司的阿迪力以董事長的身份,與湖南省級中小企業創業基地“妙盛企業孵化港”正式簽訂了戰略孵化協議。如今,他們正在為切糕這種民族特色食品“上標準、上規模、上檔次”而不斷改良進步著,努力使其變成中國切糕的一個標杆和典範。

  “切糕王子”的報國情懷

  2014年雲南魯甸地震。得知消息後,阿迪力和合夥人蔣金亞、蔣春楊商量決定向魯甸地震災區捐贈5噸切糕。帶著萬斤切糕,阿迪力6日淩晨抵達雲南魯甸地震重災區龍頭山,將切糕分發給受災群眾。

  阿迪力説:“我們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我們就去了,這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CCTV年度“三農”人物頒獎晚會上,對阿迪力“切糕賑災”如是評價:一塊切糕,凝聚家人溫暖;一份心意,彰顯民族親情。天災無情,人間有愛。他送出的是世道人心,我們接住的是民族情義。

  “等做大了,我也考慮把維吾爾族老鄉找來,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理解新疆人、理解切糕。”

  “我想把切糕賣向全世界,做到年銷售額1億元。”阿迪力信心滿滿地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