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事業新成就】重溫4.19講話 走好網絡時代的群眾路線

2017-04-19 10:21:02|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趙春曉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取得的顯著進步和成績,分析了發展進程中存在的短板和問題,提出了推動我國網信事業更健康發展的六點建議。至此,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一週年之際,重溫4.19講話精神,反思一年來網信工作的得失,加強走群眾路線,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才能使互聯網更好地造福於人民。

  一年來,萍鄉網信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網信工作交出了靚麗的答卷。萍鄉市各級政府及時在互聯網上發佈信息,並且及時地了解網民的意見和建議,對有錯誤認識的網民及時引導和糾正,大力弘揚主旋律和正能量,營造了一個和諧、積極向上的網絡環境。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互聯網工作更要加強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的根本的領導作風和工作方法。我國有7億網民,現在,互聯網越來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越來越成為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中説過:“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在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每個人都是信息的傳播者,領導幹部更要注意傾聽老百姓的聲音,及時地了解民意,落實走好網絡時代的群眾路線。

  加快推進電子政務,加強官民交流與溝通。全國各級政府部門應該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及時在互聯網上公佈工作信息,以及開通網上信訪功能並且及時落實執行,做到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原則,主動融入互網絡時代,例如開通微博、知乎論壇、微信服務號等等。了解群眾的意願,收集群眾的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的問題,主動為網民答疑解惑,營造一個官民互通的網絡環境。

  加快信息化普及,讓億萬人民共享網絡。與城市相比較,我國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是短板,大量的農村家庭沒有安裝互聯網。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頻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加強農村互聯的建設,還要向農村大力地普及基本的互聯網知識和進行基礎的計算機操作學習,這樣才更有利於開拓農村互聯網這個廣闊的互聯網天地,爭取讓廣大農民也能切實體會到互聯網帶來的益處,真正落實網信事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發揮互聯網優勢,促進互聯網+造福於人民。落實貫徹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互聯網+産品”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例如,教育資源的網絡共享,優質教育視頻的網絡直播;網上及時預約醫生,醫生網上答疑,醒患者注意事項;各類文藝晚會直播,上傳互聯網,並且與網上觀眾及時互動;把産品圖片或者視頻上傳至網絡,開拓更大的市場等等。

  重溫4.19講話,各級領導要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網絡觀念,發揮主觀能動性,走好網絡時代的群眾路線,使互聯網更好地造福於人民。

  文/周碧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