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老愚公”黃大發: 一生只為修一渠

2017-04-19 18:48:34|來源: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我叫黃大發,今年82歲,我是草王壩村的老支書。

  草王壩村自古以來就缺水,吃水貴如油。我們沒有水的時候,比較窮,我們的男孩子談不到媳婦。

  我是個孤兒,吃百家飯長大的。父母親解放以前就死了。我在23歲的時候就在大隊當大隊長, 在24歲的時候我就入黨。我入了黨過後,我心頭,本身是共産黨員,要下決心把這個水弄到草王壩來,讓我們老百姓吃上大米飯。

  修第一道溝沒有經驗,沒得技術。這溝修了水上不去。老百姓也愁悶,錢也湊光了,修了十多年,辛辛苦苦(修的)也暴廢了。但是我的心是沒有忘掉,必須還要想辦法。還要尋找第二個水源看怎麼來修。我沒有放棄。

  90年到92年都是大旱,我們村裏的樹木都幹死了。我覺得要修溝是關係子孫後代的事情。必須要修。92年就動工的。全村勞動力我們基本上都上去了。就是擦耳岩這個崖,它是最危險的。在那個地方修的時候我們從那裏過,就是怕不安全。一掉進下去,下面就是幾百米。我們反正不敢(往下)望。我這心裏,都是怕的,提心吊膽,怕人摔下去,這個溝修不成。幸好,我們這兩三年平平安安地把這個溝修過來了,但是沒有出事。

  水過來了,大家都在吼,我們要吃大米飯了,安逸了。我心裏特別特別地高興,不管我們以前怎麼苦,都是值得的。

  我心裏還是長期都牽掛著這個溝的,不管有事沒事,都要上去看一看。溝比較長,坡比較陡,但是每年都有壞的地方。都要上去看,都要整治。

  我們這溝原來是螺絲水工程,我們取的名是螺絲水,但是現在把它改名大發渠。 就好像這功勞是我的,這功勞不是我的,是人民群眾的。是我帶頭修的,但是是老百姓共同修的。(央視記者 茍順庭 孫勝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